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暨赴上海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1    作者: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徐婵娟/文 李睿/图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1月9日上午,由南华大学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主办的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暨赴上海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年度、新作为”。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学工部部长潘本衡、副部长邹海贵和廖迎春出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室主任、上海考察组成员以及协会全体理事参加。本次沙龙由廖迎春主持。

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会长、环境与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照首先代表学习考察组作了《关于赴上海部分高校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的主题发言。他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易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察主题,从所考察高校概况、经验做法及其对我校的启示借鉴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考察组成员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素芝、管理学院学工室主任唐云波、经济与法学学院学工室主任潘菊莲、核科学技术学院学工室主任马军、语言文学学院学工室主任王星、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月生分别谈了此次学习考察之行的体会和思考。唐素芝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提高了认识、交流了经验、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唐云波结合考察学习后的体会谈今后在工作中如何加强各项工作。潘菊莲则汲取考察学习经验思考如何依托易班建设提高网络思政建设的时效性。马军结合个人感悟认为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要注重提高自身本领、改进考核体系、拓宽发展渠道。王星、肖月生也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学风建设上要重视学困生的帮扶,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注重因材施教、多管齐下。

接下来,与会人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田生军、刘和福等从当前学校学生工作现状出发,指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学风建设关键在抓“实”。数理学院党委书记谭凯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洁、李照等则提出要加大力度建设好辅导员队伍、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就要拓宽职务晋升渠道,加强绩效考核,并建议推动辅导员职级制建设。学工部副部长邹海贵提出辅导员队伍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重要纲领性文件来开展工作,同时在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上他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辅导员王祥、陈楠则结合自身工作谈困惑,在如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上交流工作经验和自己的思考。

协会名誉会长、校学工部部长潘本衡作了讲话。他指出,2017年全体学工人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重要工作和重大任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在队伍建设、学风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绩,这些都为未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接着他谈了2018年学生工作的总体设想:一是从打造特色品牌工作项目、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学习读书活动等三方面继续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加强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力争在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有新的突破;三是加强大学生的成长辅导,通过各级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作用,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最后,何旭娟对本次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此次沙龙主题和发言切实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她指出,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学生工作队伍来说,要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新时代用新思想,在新年度有新作为。她向大家分享了三句话:一是“思路决定出路”。学生工作要有工作思路、战略思维、前瞻眼光,做好顶层设计,不仅要从宏观上把握大势,也要从微观上关心学生冷暖;要明确工作目标,做好角色定位,集中精力围绕立德树人主业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是“身教重于言传”。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想要学生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辅导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身立德,培养大学生有坚定的信仰、独立的人格、美好的情怀和良好的习惯。三是“有为才会有位(有味)”。她勉励全体学工人,年度思想教育工作要有目标,要不断努力学习、思考,做好科学正确的决策,工作抓落实才能出成效,出成效才会有作为,有作为才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获得幸福感。

此次沙龙的交流与学习,不仅使学生工作队伍学习到上海高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就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积极性、拓宽辅导员职业发展道路及新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设性的建议,为我校今后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和学生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