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衡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4    作者:谭芳兰    点击:     

2017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于11月22-24日在湖南衡阳西湖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30年——大学图书馆创新与转型”。此次年会由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承办,南华大学图书馆协办,湖南省教育厅领导、大会特邀专家、六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出席会议,来自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及相关文化机构的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分别为大会致辞。曾力勤总结了湖南省三十年来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并结合中共十九大报告对高校图书馆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雷小勇介绍了南华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他高度评价中南六省(区)学术年会是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争鸣、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并希望以此促进图书馆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2017年是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协作30周年,故本次大会旨在总结30年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历程,共同探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创新与转型,交流在理论与实践中的经验和最新研究。大会特邀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使命与挑战》的主题报告。程焕文重点阐释了新时代、使命和挑战三个关键词,指出高校图书馆事业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同区域高校图书馆之间、不同类型高校图书馆之间、图书馆与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普遍存在,在面对经费不足、人才不足、空间资源不足等挑战的情况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纸本资源才是图书馆的根与本。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海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文化、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春荣、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梁晓天先后就本省高校图书馆协作与发展、转型与创新等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前瞻务实、高屋建翎,代表们受益匪浅。

大会邀请了本次年会征文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交流,并听取了清华同方、万方、北京一博等公司的资源推介,六省区图工委秘书长和双一流学校馆长与参会代表开展了头脑风暴答疑互动。这些交流和介绍精彩纷呈,先进的工作经验与新颖独特的服务理念颇具有参考借鉴价值,头脑风暴环节专家们既专业又幽默的回答更是将大会推上新的高潮。

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作了会议总结,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过程,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成果与意义。会议最后向下次年会的主办方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移交了会旗。

作为本次学术年会的协办单位,我馆全体领导和部室主任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会议,让我们与省内外高校图书馆的同行们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中扩大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活跃了思维,为我馆下一步提质升级、创新转型指明了方向,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谭芳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