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第九届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在附属郴州医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1    作者:刘峥    点击:     

9月10日,南华大学第九届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在附属郴州医院后勤综合楼3楼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姜志胜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姜志胜主持。

开幕式上,郴州第一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郴州医院院长黄仁彬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附属郴州医院在临床教学中取得的成绩、亮点及工作特色。副校长刘升学宣读了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十佳教师和十佳教育工作者表彰文件,主席台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发了牌匾。

范珍贤在讲话中指出,南华大学在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三实 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全体师生精神振奋,士气旺盛,发展势头迅猛。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和医院要协同合作,认真分析新情况,创新临床教学工作机制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要不断拓展新思路,规范临床教学过程,着力建设好临床教学机构和基地;要紧抓临床教学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开启全面培养临床医生新篇章。

唐利斌代表省教育厅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节日问候和诚挚敬意,并就如何推进南华大学医学教育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牢牢把握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医教协同教学改革机遇,加强医学教育的统筹规划,促进学校和医院共同发展。二是要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资源和考试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和医院的深度合作。

刘升学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各临床教学基地的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加强临床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振奋精神抓好审核评估工作。各临床教学基地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抓好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医学部要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督促、检查,力争临床教学工作要在审核评估中取得优秀的成绩。二要共同努力抓好临床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医学部、教务处、医学院与各临床教学基地要夯实5年制临床医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医学生将疾病预防、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统筹优化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推动临床与基融合、临床与预防融合,规范临床实习管理,提升医学生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临床教学培养质量。三要持续加强抓好临床教学管理。医学部要按照大学的要求,认真抓好临床教学环节的管理,加强临床教学环节的检查,各临床教学基地,要加强教学管理与组织,健全教学基层组织,配齐教学管理人员,增加教学经费投入。

开幕式后,副校长姜志胜作题为《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医教协同为加快一流医学本科教育建设而不懈奋斗管理》的临床教学工作报告。报告第一部分从学科与专业建设持续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全面优化、临床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临床教学运行管理持续改进、学生管理教育有声有色等五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学校临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报告第二部分深入分析了学校临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报告第三部分对学校今后一年临床教学工作的任务和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文件精神;二要全力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三要稳步推进学校医学科技教育与医院发展联盟的建立和相关工作的开展;四要狠抓分阶段考试改革背景下的临床见习教学与管理;五要深入推进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六要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七要进一步加强医学生见习、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八要加强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随后,北京大学郭立教授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胜云教授就临床教学工作的具体内容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南华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龙双涟对审核性评估工作对临床教学工作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子旺、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邓宏军、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邓立普、南华大学附属郴州医院罗迪贤、南华大学儿科学院教学办朱晟、益阳市中心医院文介夫、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尹心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佳慎分别就临床教研教改管理、临床技能培训、《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设计方案》解读、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医教协同模式探索、临床医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