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附一医院课题成功立项201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17-07-26    作者:阳智波    点击:     

近日,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江华教授团队申报的国家级课题“我国医学生医患沟通评价体系的构建与推广应用”成功立项201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科研项目。这在附一医院尚属首次,标志着医院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水平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刘江华教授常年致力于医学教育研究,2001年主持《改革内科学教学方法,提高内科学教学质量》研究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主编出版《医学生医患沟通教程》一书获得高度评价。在此支撑下,南华大学全面开设医学生医患沟通课程,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取得了积极效果。但遗憾的是,同国内绝大部分医学院校一样,有效的医患沟通评价体系尚未建立,教学效果不能得到准确评估,从而影响了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因此,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化的医患沟通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2014年,在刘江华教授的指导下,附一医院组建一支多元化的医患沟通研究团队。团队以青年教师陈国栋博士等为核心骨干,广大医学生积极参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医患沟通评价方面的研究。近3年课题组已成功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基金1项,已发表医患沟通相关学术论文12篇,5次应邀参加全国性教育研讨会,3名团队成员被聘为系列教育杂志的编委及通讯员。目前课题组已开发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评价量表,拟做成评价软件后在全国推广应用。

据悉,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坚持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引领我国教育科学发展方向,繁荣和发展教育科学事业。本次立项课题致力于创建国内首个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化“四位一体”式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评价体系,切实帮助医学生提高沟通技能。同时拟延伸推广到我国临床执业医师(助理医师)、住培医师、全科医师培养等项目中,以全面提高医师队伍的医患沟通能力与水平,这对解决当前医患关系矛盾和纠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附一医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