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副校长何旭娟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5    作者:蒋林    点击:     

6月13日上午,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五场专题培训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何旭娟作题为《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五大维度》的专题辅导报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培训会,报告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邹海贵主持。

辅导报告中,何旭娟从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载体、工作力量五个维度阐释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该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理直气壮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她强调,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遵循生本化教育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学生成长需求;坚持参与导向,吸引鼓励学生参与;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要注重教育内容鲜活化,将时代特点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凸显时代感,注重生活化,增强趣味性,体现层次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和塑造力。要遵循三大规律,创新教育方式,运用教育艺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科学化。要综合运用教育载体,注重“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提高水平,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管理之中;提高质量,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活动之中;提高品位,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之中;提高认识,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网络之中,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学生工作活起来。要发挥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探索构建“校内”+“校外” 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力量协同化。

邹海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部门配合下,在学校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本次由学工系统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责任编辑:王少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