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市社科界纪念周敦颐千年诞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08    作者:文法学院:马汉钦    点击:     

5月25日上午,美丽的西湖公园迎来了出席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专家。这些专家分别是来自在衡高等院校、社会科学科研机构以及党政机关的领导和专家。他们在学术研讨会上就濂溪思想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我校三位教师马汉钦、尹江铖、郭庆梅提交了论文并参加了研讨会。

学术报告会上,十多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我校教师马汉钦、尹江铖分别从文学和哲学两个方面,对周敦颐的思想进行了了阐释。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崇恩指出,周敦颐和衡阳关系密切,是宋代理学的开山宗主,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在北宋中叶,面对儒学的衰微不振,重新诠释了儒家经典,初步构建了一个天道性命相贯通的理学思想系统,为宋明时代理学的兴起奠定了基本的思想方向。周敦颐不仅思想理论贡献巨大,人品也甚高,其传世名篇《爱莲说》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的莲花品格寄托了自己高洁洒落的人格追求,对于千百年来的中国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高尚的情怀也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

市社科联主席王柏新主持研讨会。

责任编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处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