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山故里•国学飘香”——马汉钦博士谈衡阳才女琼瑶

发布时间:2017-05-23    作者:文/曹叶琴 熊伊 彭蔓茜 摄/陈涛    点击:     

为弘扬国学经典,加强大学生文化修养,5月20日上午,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图书馆和南华大学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系列国学讲座第91讲于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讲座由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马汉钦主讲,南华大学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烈主持。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及南华大学200余名师生共赴精神盛宴。

“回首衡阳,遥望湘江;白云深处,是我故乡。”马汉钦博士从琼瑶诗歌《念我故乡》切入,选用详实的人物资料并结合她的自传,为听众再现了琼瑶6岁来衡阳经历的战争岁月,并就其身世之因与她文学创作的联系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其中还谈到了琼瑶作品中的国学特色:有着充满爱心的宽恕情怀,诗情画意的古典情怀和回归传统的恋爱情怀。琼瑶将自身经历与心中的诗词完美融合,以诗入人名,刻画了许多颇具传统韵味的女性形象,与《红楼梦》的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马汉钦评她的作品不仅仅只会风靡两代人,更会流传百世。

为了深入探索琼瑶文风,马汉钦还将同时期另一著名女作家三毛与之进行对比,找出二者文风的区别并简述了原因。马汉钦博士的讲解语调舒缓有致,详略得当,在场听众如沐国学之风,回味无穷。

讲座步入尾声,现场开展了有关琼瑶生平的有奖问答活动,在座师生踊跃参与,台上场下互动积极。来自语言文学学院的陈雪池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她不仅学习到了琼瑶的写作特点,还提高了自己的国学素养。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