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国学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五老”讲师团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14    作者:学生记者 秦小玲    点击:     

12月13日下午,“五老”讲师团首场讲座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校团委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工委联合举办,退休老教授、“五老”讲师团成员张长元主讲。本场讲座也是“五老”讲师团首场讲座。校团委副书记刘文君、离退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健平以及来自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等学生代表参加聆听讲座。

张长元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孔子与《论语》”。他以自己年轻时热爱歌词诗赋和学习的经历,向同学们传达了学习国学经典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他在讲座中提出,“孔子活在历史中,也活在当下的中国”,我们不仅要走进孔子,更要认真研习《论语》等儒学经典,弘扬和传承孔子思想,更多地了解其对当代社会带来的影响和意义。张长元教授的讲座从为什么要研究学习孔子、孔子的生平、《论语》是本什么样的书,以及他本人近年来研习孔学的心得分别进行讲述,期间,穿插不少他本人读书学习与做人的道理,聆听讲座,受益匪浅。

“五老”讲师团是南华大学为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劳模、老职工作用的一个举措。讲师团成员由校内政策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离退休老教授、专家学者组成,主要通过作报告、谈感受、讲故事等形式,向大学生开展人文素质讲座、科普知识宣讲、国情知识教育等活动,更好地发挥老教授所具有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学术优势,发挥好他们的号召力、感召力,在教育和影响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