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阳小华、赵红率队“一进二访”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5-11-20    作者:戴剑勇    点击:     

11月15日,南华大学副校长阳小华、正校级督导员赵红、校长助理周剑良率教务处处长邱少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谢四平、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刘伟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基毅、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谭建国、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迎云、体育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廖卫红、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卫东、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正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征难、教务处办公室主任张赛斌等一行16人走进南华大学驻村帮扶点-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开展“一进二访”结对帮扶活动,指导贫困山村扶贫工作,为促进产业发展及智力帮扶提供新思路。古塘乡人大主席李平华、司法所所长王柏林、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群山村支两委陪同参加此次活动。

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地处涟源市西北部,素有”青藏高原”之称;与新化县田坪镇、温塘镇接界,与安化县毗邻,车田江水库与大江口水库南北相望,遥相呼应,紧邻湄江风景区。不顾舟车劳顿,山高路远,阳小华一行迎着细雨濛濛忙结“亲”,走访了吴佃君、吴济林、吴新春等16户“亲戚”。

阳小华副校长走访了“一对一”帮扶对象吴佃君一家,经过详细了解,吴佃君丈夫肺癌去世,之前治病花费巨额医药费并大量举债,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儿子在外打工没有稳定工作,收入很少,不能补贴家用,全家的生活十分困难。阳小华鼓励吴佃君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农业生产,增强农产品创收力度;同时要求吴佃君督促其儿子学好技术或精通一门手艺,提高自身技能,年轻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生产力。吴佃君看到南华大学的领导来找自己做“亲戚”,帮助自己脱贫想法献策,十分感动,表示将努力在南华大学帮助下早日走出困境。

正校级督导赵红走入“亲戚”吴济林一家了解情况,现年67岁的吴济林尚有一位老母亲瘫痪在家,儿子早前做生意,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血本无归,现在外打工还债,两个孙子在家读书,由他抚养。赵红与吴济林亲切地交谈,对吴济林本人如此年纪依然辛勤劳动,不仅承担着赡养老母亲的责任,还要抚养孙子,表示钦佩。他强调,孝慈友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要传承下去,鼓励年轻人回村,不仅仅是发展产业,更重要的是要让这种美德得到传承。所以,一定要把传统美德教育放在扶贫事业的重要位置之上。

在随后的帮扶工作座谈会上,群山村主任吴新林首先代表群山村支两委及老百姓表达了对南华大学的感激之情,简要介绍了群山村基本情况,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贫困分布及致贫原因等现状,并提出了群山村将来的努力发展方向。李平华主席代表古塘乡党委政府对来古塘乡群山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的南华大学领导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古塘乡风土人情,牛山文化、产业开发及发展战略,盛情邀请南华大学的领导、老师经常到古塘乡来指导工作。紧接着,学校各个帮扶责任部门的领导就走访所见所闻、结对帮扶措施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阳小华充分肯定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所做的前期工作,特别是前期入户走访、调查研究,与村民建立了信任的关系和真实的感情。他表示,这次活动收获颇大,作为高校老师,了解社会、了解农村的需求,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求各部门领导回去以后,根据各自帮扶对象情况,制定出详细可行的帮扶措施与脱贫计划,要确保脱贫不返贫。最后,阳小华对古塘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群山村村支两委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古塘乡党政领导和群山村村支两委到南华大学参观,去学校相关的部门走一走、看一看,希望通过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把群山村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