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光明日报: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01-10-18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陈…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南华大学举行“红色之旅”报告会,6名学生和老师向全校万余名师生报告了今年暑期开展的“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的事迹。

  今年暑期,南华大学51名师生组成“红色之旅”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以“觅革命足迹、播科学圣火、做文明使者”为主题,沿着毛泽东同志早年革命的足迹,深入衡山、湘乡、韶山、醴陵、井冈山等湘赣五县市开展宣讲“三个代表”和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活动,受到社会的欢迎。

  

学习:受教育


  7月10日,“红色之旅”实践服务团抵达第一站——衡山县白果镇。在这里,他们参观了湖南省第一个农民组织衡山岳北农会旧址,并在岳北农会旧址前庄严宣誓。

  在随后的15天时间里,实践服务团先后参观了湘乡市龙洞乡杨门七雄烈士墓碑、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醴陵市李立三同志故居和左权墓,宁冈会师纪念碑、井冈山黄洋界英雄纪念碑等。

  活动期间,服务团组织大学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毛泽东同志著作,先后召开了学习“七一”讲话、“怎样当好‘三个代表’”、“韶山精神”等座谈会。看望访问了盛翼联、杨荣等4位老红军,并请老红军给党员大学生作了3场专题报告。通过参观、学习原著和座谈,大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刻领会了革命来之不易、胜利来之不易的朴素革命真理。

  “红色之旅”服务团先后深入衡山县白果镇的乡镇企业和农户家中,就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乡镇机构改革,农民负担等方面问题开展深入调查,并撰写了12篇调查报告。服务团还邀请了白果镇党委书记郭新衡、黄沙乡乡长曾文蒲等给党员大学生作了“山乡巨变——实践‘三个代表’的结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振兴黄沙经济的秘诀”的专题报告。通过追寻革命足迹和向社会学习,实践服务团的党员大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饶婕同学在报告中说:“社会是一所大学校,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事,是确实管用的真理。作为新世纪的党员大学生,我们应该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

  
宣传:长才干


  “红色之旅”服务团在出发前就精心设计制作了“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宣传资料和板报。服务期间,共展出宣传板报20余块,发放《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讲话》以及“三个代表”宣传资料4000余份。举办学习“三个代表”专题讲座9场。

  在衡山县白果镇,曾听过毛主席当年在岳北农运会上讲习的李作伍老人,仔细地听完了同学们对“三个代表”的阐述后非常激动,他抓住宣传队赵刚同学的手说:“‘三个代表’好,尤其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好,是对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最好解释,这说明我们的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先锋队。”

  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同学们感触较深,正如赵刚同学在日记中所说的“在宣传‘三个代表’的过程中,我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对‘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全面了。”

  
服务:作贡献


  “红色之旅”所到之处,通过摆摊设点,走村串户,把科技、文化、卫生送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家中。

  实践服务团医疗队走访了13个乡镇36个村千余农户,共为老百姓义诊3000余人次,体检3600余人次,接受卫生咨询上万人次、发放价值4万余元的常用药品和5000余份卫生保健宣传资料,举办5期“乡村骨干医师培训班”。

  科技队为当地农民维修电视机、电风扇、电水泵等家用、农用电器和柴油机、打稻机、抽水机等农用机械600余台(件),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放映《家用电器使用和维修》专题讲座录像10场。

  文艺队精心编排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先后演出4场“情系老区人民”文艺晚会。7月23日,在井冈山会师纪念堂演出时,跳芭蕾舞的女同学易纯子,由于长期用足尖跳舞,造成了脚肌劳损,脚踝肿得像馒头,指导老师何贵华劝她不要演出了,但她硬是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井冈山人民说,“中央电视台艺术团来这里演出是体现党和人民心连心,南华大学‘红色之旅’到这里演出,体现党和人民心贴心。”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