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既“埋头拉车” 又“抬头看路”

发布时间:2003-07-11    作者:李伦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3年7月11日第2版
地处湖南省衡阳市的南华大学应届毕业生郭呈祥最近很牛气,当年高考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上不了,今年大学毕业却能昂首挺胸到清华大学工作。与他有同样好感觉的还有他的两个已工作一年的师兄。

  “如果不是省教育厅有最新的权威统计,我们自己都没想到今年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有95.16%。”日前,校长凌球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显得兴奋不已。

  校长凌球认为,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面向市场及时调整和改造专业结构。

  南华大学是2000年由原属核工业部的中南工学院和原属湖南省的衡阳医学院合并而成,现有在校生21500多人,39个本科专业中,“核”、“医”是其特色,曾经占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形势的发展,其中有的专业毕业生就业难了,招生也难了,如采矿专业,1995年就停招了一年。

  “不是市场饱和,而是学校有的专业不是因需而设,而是因人而设,因传统而设;有的专业面过窄,有的课程设置有问题。”在有各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就业服务机构和教学部门双方讨论后一致认为,要想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关键是要进行专业改造。于是,过去比较冷门的采矿工程、公共卫生、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专业,纷纷走出校门,在广泛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对各自的专业动“大手术”。

  采矿工程是学校自1958年建校起就有的老专业,现已派生出道路与桥梁工程、安全工程两个专业方向,而且这两个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中,充分发挥了原有优势,加大了“地下工程”专业类的课程,开设了隧道工程、岩体力学、爆破类的课程。“这样开课,学习路桥专业的学生在今后修路桥时,地上地下的问题就都能处理了。”这个学科方向的带头人丁德馨博士这样解释说。而对原采矿工程专业,则在实行主辅修制的同时,淘汰了3门过细过窄的专业课,增加了与土木工程有关的8门新课,如结构力学、路基工程、岩土力学等。这样一来,学生就业率不仅近几年都是100%,而且学校还建成了部级重点实验室,在南校区第一个建起了硕士点。

  “学校公卫专业在发展中也曾经遇到了困难。”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锋向记者介绍说,同姓一个“医”字,过去临床医学每年的招生都门庭若市,我们学校却门可罗雀,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是调剂生,有的报到后又千方百计转专业。陈锋说,公共卫生原是以预防为主,专业改造后,修改了卫生检验专业的专业教学计划,增设了医学检验课程,增加了仪器分析课,使卫检专业的学生就业面由预防保健扩大到药检、商检、法检等多种部门。妇幼专业,在突出保健特色的同时,则根据需求打破以往只招女生的局面,逐年提高男生的比例。这样几项措施下来,今年这所学院的87名毕业生就业率100%。去年,这所学院又根据目前各医院缺少统计师和国家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新设了“医药统计”和“全科医学”。

  “我们这个专业,外人不大了解,其实目前就业形势非常好。”核技术学院的周剑良院长说。今年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60名毕业生,来要人的单位很多,而且不能完全满足用人单位在数量上的要求。他认为,就业单位纷纷看好这个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所开课程与市场紧密结合。

  “在南华,我们有一句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的说法。”采访结束时,学校党委副书记邹树梁告诉记者。什么意思呢?邹树梁解释说,就是教学部门、教学人员,在“埋头”进行教学改革时,一定要先“抬头”看看就业市场,研究就业形势。也许,这就是95.16%的就业率的原因所在。

  《中国教育报》2003年7月11日第2版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