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卫视】(新闻特写)杨汶宪:抗癌八年圆大学梦 选择核工程类专业“读书报国”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点击:     

https://www.mgtv.com/b/407408/17547415.html?t=videoshare&tc=jXKKosRPSAN7&dc=D5FCF2E6-D194-411A-BAB2-1EDA5A00A528&f=wxf&to=wechat-f

 

 

【导语】南华大学大一新生杨汶宪,是四川中江县人。2014年被查出患有癌症,过去这些年,母亲带着他四处看病,但无论去哪里,杨汶宪始终带着课本,今年终于圆梦大学。

【正文】

【配音】经过几年的练习适应后,拄着双拐的杨汶宪如今已能在校园里自如行动。到校报到后,学工部的老师第一时间找到他,了解他的生活需求。

【现场】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崔泽文:特意准备了一个宿舍,宿舍包括空调、衣柜、厕所等,这些方面都进行了布置。

【配音】为了这一天,杨汶宪承受了太多的苦。2014年,正在读初二的杨汶宪在学校里不慎摔倒,送医检查后发现,他患上了恶性骨肿瘤,也就是平日大家常说的“骨癌”。

【同期】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他就疼得撞墙,用脑袋撞墙,用脑袋撞床,床不是有那个板吗?他就往那个板上撞。

【配音】生病前两年,母子俩在全国四处求医。无论去哪个城市,杨汶宪都会带上全部学习用品,尽可能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自学课程。

【同期】杨汶宪:病痛常常让我绝望,但是坚持学习的话就会让我感到片刻的快乐。

【配音】2017年,正在读高一的杨汶宪病情再次复发,为了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给出了截肢的治疗方案。刚开始,杨汶宪完全无法接受。

【同期】杨汶宪:病房里面来了一个病友,他就安慰我,他说残疾没什么大不了的,残疾人坐车坐地铁那些还不需要车票呢。他以这种幽默的口吻跟我聊天,就缓解了我这种紧张的心情。

【配音】截肢手术后,杨汶宪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很快出院重返校园。身体的康复让杨汶宪更加发奋努力,今年高考,杨汶宪以573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录取,他选择了核工程类专业,把“读书报国”作为自己的信念和追求。

【杨汶宪自述】坚定自己的理想,继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踏实、谦虚、自律,我在未来等着你。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