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高校“三全育人”的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    点击: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30/content_577799.htm?div=-1



高校“三全育人”的四个着力点
何旭娟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切实把握好四个着力点——明确育人目标、聚合育人资源、遵循育人规律、创新育人机制,才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明确育人目标,把握方向性

高校在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过程中,高校要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通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培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高校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既要融入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又要融入日常生活实践,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行为习惯。2020年1月以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成为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强化责任担当的生动课堂,高校要把握好这一教育契机,引导大学生在奋斗和奉献中找寻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赋能,培养有本领的时代新人。高校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培养目标分类、培养过程分段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要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劳动教育,加强体育和美育,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聚合育人资源,体现协同性

“三全育人”,“全”是关键。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必须聚合校内外各类育人资源,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建强主力军,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协同。一是要注重交流合作,选拔优秀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建立日常工作交流、协作机制;二是要注重培训指导,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促进两支队伍资源共享、同心同向;三是注重实践研究,搭建协同育人的项目平台,融合两支队伍开展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形成成果。

畅通主渠道,推进思政课和专业课协同。高校要不断加强思政课程的创优创新,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计划,倾力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金课”;要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地,强化专任教师的育人职责,提高育人能力,确保课程育人效果。

夯实主阵地,推进线上线下育人平台协同。高校要依托学校新闻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网上学生社区等线上平台,实现媒体融合,建强媒体矩阵;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对接,拓展校内外各类德育基地、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通过线上线下育人平台协同联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更为立体、鲜活,提高吸引力。

   遵循育人规律,突出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又是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基本遵循。

立足全过程育人,在阶段衔接上发力。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经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高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使育人的各项工作覆盖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全过程。

例如,对于大一新生,要以目标引领为主题,引导新生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对于大二以上的学生,要以能力提升为重点,通过各类课程学习和课外文化、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对于毕业年级学生,则要以成才报国为主题,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理想追求与祖国利益和人民需要之间的关系。各阶段教育各有侧重、有机衔接,形成一个整体,贯穿大学阶段全过程。

立足全方位,在文化浸润上发力。高校应立足全方位育人,注重文化浸润,坚持以文化人,让学生日常生活的每一处场域都蕴含丰富“营养”。要着力建强思政课程,深入实施课程思政;要强化仪式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要活动中,通过举行庄重严肃的仪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要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实现校级活动有品牌,院级活动有特色,班级、社团活动全覆盖;要充分发挥校史馆、图书馆的育人功能,注重宿舍文化、网络文化建设,加大对优秀校友、先进典型的宣传,弘扬大学精神。

   创新育人机制,注重实效性

中央3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这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高校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围绕提高育人实效,不断创新育人机制。

改革评价机制,激发育人动力。当前,“三全育人”特别是全员育人这一理念在高校教职员工中虽形成了共识,但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提高育人实效,就要将育人的具体措施和效果纳入专任教师以及科研、管理、服务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考核,并且与绩效挂钩,使育人的“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同时,要积极选取育人成效突出的先进典型,讲好育人故事,交流育人经验,营造全员育人、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骨干带动作用,让学生参与教学、实践内容设计和课堂管理,加大师生交流互动;在课外活动中,要通过项目化方式,充分依靠学生来组织和开展活动,鼓励支持学生自主设计组织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在日常管理中,要通过设立学生助理、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使学校育人工作能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作者系南华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