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教育网】冬至将至,南华学子走进乡村小学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李情情 孙婵 肖芊芊    点击:     

http://www.hnedu.cn/zx/gx/2747426.shtml

冬至将至,南华学子走进乡村小学送温暖

时间:19-12-25 09:18:2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李情情 孙婵 肖芊芊                                                       编辑:阳光                                        

本网讯 12月20日上午,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走进衡阳市曙光小学与孩子们共迎冬至佳节。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主办,晨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承办,活动主题为“冬至包饺子,晨光暖童心”。寒意浓浓时节,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爱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民俗。

DSC_0220_wps图片

迎着蒙蒙细雨,志愿者们一大早便分别在雨母和红湘两个校区大门口集合,按计划一同前往曙光小学。刚到学校,志愿者们便被热情的孩子们包围。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分为两队,分开进行支教和包饺子活动。在教室里负责支教的志愿者被分成六组,分别给一至六年级的小朋友们授课,他们将孩子们带往各自教室后,便开始了讲课。讲义内容主要为冬至节气由来及其传统习俗、有关冬至的神话故事、二十四节气儿歌等相关冬至日传统文化知识。此外,志愿者们还在课堂上组织孩子们参与有趣的“数九九游戏”,以生动新颖的方式展现出人们对于冬日回暖的热切期盼,让小朋友们更加关注冬至节气的前后变化,使他们对冬至节气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堂气氛轻松融洽,孩子们也收货颇丰。下课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前往操场开展课外互动游戏,“老鹰捉小鸡”游戏受到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在操场奔跑转圈,孩子们玩得乐此不疲。第二节上课铃响,孩子们回到各自教室自习,而另一边的包饺子工作也在活动负责人的安排下开始行动起来,洗菜、切菜、剁馅等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团结协作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志愿者与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到了包饺子的行列中。包饺子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终于,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包好的饺子一批一批地进锅与出锅,志愿者们端着一盆盆满满当当的饺子走进教室,给孩子们分发饺子。接着,一些志愿者拿着饺子皮与馅上楼教小朋友们包饺子。小朋友们排着队向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包饺子,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包的一大盘饺子也下锅了,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活动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志愿者与孩子们挥手告别,此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DSC_0274_wps图片

南华学子踊跃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中去,这不仅增强了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感,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社会人士关注乡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为乡村小学的孩子奉献南华学子的爱心,同时也为孩子们的冬天增添了几分暖意和舒心。(通讯员 李情情 孙婵 肖芊芊)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