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日报】让党建之花绽放民办高校——记南华大学党委委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苏玲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易禹琳    点击:     

https://cms.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423704&from=singlemessage

 

让党建之花绽放民办高校
——记南华大学党委委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苏玲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的制度,刚性执行。”11月15日,作为党委书记,苏玲第二次组织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你也许想不到,两年多前,这所民办本科高校里,党建基础十分薄弱,已有五年没有党委书记。现在,党建之花在这里灿烂绽放。

    苏玲记得,2017年7月5日,她被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选派,怀着“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和管理”的使命感来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单枪匹马”从南华大学前来的她,通过走、访、看、问、谈,发现了不少问题:体育馆女厕所里窗玻璃透明,却装着一台没用的空调;开会通知8点半到,9点半人还没来齐;教基础课的老师工资比工科老师低一大截;领导层认为工科建设和招生发展更重要,部分员工信奉 “谁发工资听谁的话”“为董事长打工”。

    直面问题,正风肃纪。苏玲第一件事就是抓会风。破除错误思想,强调“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国办;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能例外;不管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必须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 开党员大会,要求党员佩戴党徽,接受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章建制,《党政联席会议》《顶层设计研讨会》有规范,讲程序,不能一人说了算。

    建队伍、夯基础。苏玲大会小会讲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政课从基础课部里独立出来,自己参与听课、督课、导课、评课,一步一步艰难地为党务工作者、思政课老师、学生辅导员争取权利。党务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部、新一届关工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先后成立。思政课开起来了,首次对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进行轮岗交流或公开竞聘。对辅导员,不仅校内专题培训,还选派参加省级培训,职称评定给予政策支持。

    有了队伍,但在民办高校,董事长“一支笔”。苏玲争取建立了党费专户,按时按新标准交纳党费,以用好每一笔钱、自己不领一分钱的原则,逐步争取了党建活动经费的审批权限,2019年董事长还拨付党建经费150万元。

    党的建设要融入群众中。苏玲开办“书记接待日”,开通“书记邮箱”,走进每一个院(系)、每一栋宿舍、每一间教室、每一个食堂,与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有一次,她走进一间教室,却发现好些学生没来上课,原来是到学校开办的驾校学车去了,她当即要求驾校不得占用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她发现有少数老师因收入低,以结婚、搬家、住院、代写论文为名向学生“挖钱”,学生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要交费,还存在奖助学金评定走关系等乱象。于是推动学校出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规范对学生收费行为的管理规定》《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奖助学金评定细则》,对违反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已有三名老师被处分。

    苏玲为师生不断争取权益。2018年学校第一次举办了田径运动会。2018年底,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今年暑假,首次组织学生“三下乡”,学生称收获颇大。2019年春节学校第一次为教职员工发放了过年物资(每人10斤鱼)和年终奖(每人1000元)。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一学生病危时,学校一天时间筹集到师生善款14万余元。

    阵地管控好,才能风清气正。对课堂、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网站、广播、橱窗、校报等阵地,决不能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苏玲加强“红色网军”建设,24小时进行网络舆情监测;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在QQ群里,苏玲发现一辅导员发布耸人听闻的不实信息,立即要求其撤销并予以处分。歪风邪气打击了,正能量得到弘扬。2018年,实现了学校大思政省级竞赛零的突破,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

    这两年多太辛苦、太艰难,但她从没打过退堂鼓,党性、良心和师生的期待鼓舞她前行。看到学校老师爱岗敬业、风气好转、师生获得感上升,董事长对她由不重视到肯定到大力支持,并说“感谢组织给学校派来了一个好书记”“书记是我最敬佩的女性”。她觉得一切的苦和累都值得。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