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伟大的转折》剧组与南华学子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禹爱华 通讯员刘琪、李颖)    点击: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3%80%8A%E4%BC%9F%E5%A4%A7%E7%9A%84%E8%BD%AC%E6%8A%98%E3%80%8B%E5%89%A7%E7%BB%84%E4%B8%8E%E5%8D%97%E5%8D%8E%E5%AD%A6%E5%AD%90%E9%9D%A2%E5%AF%B9%E9%9D%A2&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0-23/1316236.shtml&articleId=1316236&token=55aff983737f087f959041df2e14098a&from=singlemessage

《伟大的转折》剧组与南华学子面对面

10月21日下午,红色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总导演李伟、毛泽东饰演者侯京健、周恩来饰演者许敏等30余名剧组主创人员和主要演职人员应邀来到南华大学,与800余名南华师生代表齐聚一堂,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拨正航向天地新的伟大转折。

活动中,剧组主创及演职人员和南华大学师生代表通过访谈、朗诵、独唱、合唱、舞蹈等形式,把红色革命历史鲜活的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访谈中,剧组主创及演职人员就“拍这部电视剧的初心是什么?”、“电视剧为什么会取名为伟大的转折?”等问题进行了一一阐述。总导演李伟从三方面阐述了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初心:“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获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二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三是反对教条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他指出:《伟大的转折》,转折是事件,伟大是精神,这个精神是发生在故事背后的别人可能会忽略的东西,主创人员想强调的就是这种精神,包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伟大长征精神等。

在诗朗诵《忆秦娥·娄山关》、《十六字令三首》表演中,侯京健闲庭信步、慷慨激昂,再现了红军在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彰显毛主席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宽广的胸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铿锵激扬的集体朗诵《七律·长征》,尽显红军长征途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南华大学师生代表演唱的《心中想念毛泽东》(《伟大的转折》片头曲)《四渡赤水出奇兵》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活动之后,现场的师生们感慨万千,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2万余名师生也纷纷留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药学院19级的学生王一丹说。

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杨睿激动地说:“第一次与伟人扮演者近距离接触,我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我将传承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积极、进取态度去面对任何困难!”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报国之志,努力学习,锻炼本领,磨炼意志,时刻准备投身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奉献中实现价值。”电气工程学院的娄添皓同学参加完活动后,激动地说。

该校副校长何旭娟表示,全校师生要积极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禹爱华 通讯员刘琪、李颖)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