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教育网】南华大学:退伍大学生再“入伍”:延续他的一腔勇毅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钟薇 李威啸    点击:     

http://www.hnedu.cn/zx/gx/2672736.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南华大学:退伍大学生再“入伍”:延续他的一腔勇毅

时间:19-09-12 08:28:20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钟薇 李威啸 编辑:乐宇

本网讯“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2016年12月16日,李俊永远记得面向军旗宣誓的那一刻,那也是他被光荣授予列兵军衔,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的时刻。“如果说在部队中有什么让我难忘的时候的话,我想就是这个时候了。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自豪感。”李俊在采访中说道。

李俊,如今是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2015年,他迈入南华校门,但又因从小就有着从军梦,就读一年后,他毅然在征兵季响应了祖国的召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一员。2016年8月,李俊通过考核后加入了南华大学民兵预备役的队伍。

9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李俊(中右)在指导学生低姿

授人以渔,将部队训练带到军训场上

军旅生活艰苦而又充实,每晚李俊都要背诵列队条例,准备每周一次的测试。深夜时,李俊也要保持警惕,时刻注意“紧急集合”。“部队的要求很严格,但在学校带训却有些不一样。刚军训的新生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训练,作为教官,不仅要严格要求他们,让其拥有优良的军容,也要时刻观察他们,关注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内心活动”,“我希望能把自己在部队中学到的东西力所能及地教给身边的人,传授给下一代青年人,希望他们能有所传承,去影响更多的人。”李俊将在部队里学的队列、战术等知识逐一地教授给了新生;带训新生时,他也会按照部队的纪律严格要求他们。“李教官对我们很严格,不管是站军姿还是练动作都不允许我们马虎大意。”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王小龙说道。“希望大家在短期的军训中能收获到些许技能,在今后的生活里也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李俊表示。

9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李俊在纠正同学们的军姿 。 (1)

“我想让他们明白:团结就是力量”

李俊的左手臂上有一条3cm长的疤痕,他说那是在部队留下的。当时李俊和战友们正在走山路,突然他的一个战友不小心从上面滑下来,眼看他的头部正好要撞到一个尖树枝上,李俊立刻往树枝的方向跑,用手抵住树枝,让战友的头部垫在李俊的手臂上。“部队里的战友情尤为珍贵,不论多么困难,战友都不会放弃你。我们的后背是永远都可以放心地交给战友的。”李俊想让新生们明白团结的重要性,带训时他一直秉持“有错一起罚”的原则,绝不放弃任何一名队员。他说:“有时候我会带着我们连队去和其他连队拉歌、比赛,用趣味的方式增强他们团结的意识。希望在军训期间,新生们可以收获能够并肩前行的朋友,让这次军训成为他们生命里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9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李俊(中)头顶水瓶与同学们一道站军姿

再回校园重“入伍”,传承中国军人精神

“中国军人应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作风过硬、军事素质过硬,应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部队生活是十分艰苦的,但也是锻造优良品质的炼火厂。”这是李俊心中对“中国军人”的理解,他说自己也想传承这样的军魂给下一代青年人,让中国军人精神影响更多人,使之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李俊说,大三这一年,他一是想为学校民兵预备役大队做出些贡献,把自己在部队里学到的本领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也能汲取更多,把学校民兵预备役大队建设得更好;二是想完成并深造自己的学业,研究军工建设,以个人梦推动中国梦,为国家的现代化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9月6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李俊在做行军礼的示范。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脱下军装,职责犹在。不论是作为学校民兵预备役队伍中的一员,还是作为军训时的教官,亦或是作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学长,李俊都尽心尽力地将自己学到的本领分享给他人,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人,传承令人敬佩的中国军人精神。(通讯员 钟薇 李威啸)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