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红网】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南华大学2人参与项目获奖

发布时间:2018-01-12    作者:谭倩 通讯员 王小椒 苏冰悦    点击:     

http://moment.rednet.cn/rednetcms/news/20180110/1130238.html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 通讯员 王小椒 苏冰悦)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此次大会,湖南共17个项目获奖,其中驻衡高校南华大学石建军教授参与完成的“堆石混凝土坝”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的王文军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中,南华大学在“堆石混凝土坝”项目中实际完成了堆石混凝土的论证性试验及工艺参数大型室内试验,为堆石混凝土核心工艺参数提供了主要试验依据。石建军教授作为论证性试验及工艺参数试验的组织者和主要负责人,为堆石混凝土技术的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堆石混凝土领域首篇学术论文《堆石混凝土及堆石混凝土大坝》的第三作者。该项目成果在国内大坝工程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水利水电开发建设中得到广泛运用。经初步测算,堆石混凝土技术应用已累计节能6.5万吨标准煤,减排40万吨二氧化碳。

“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项目将“动静结合,筋骨并重”的小夹板固定原理融于西医临床实践,首创了“寰追椎弓根钉技术”,率先提出“脊髓减压,疏通督脉”的新观点,创建了“中西医结合诊治技术体系”。此次获奖是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奖的项目。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