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新湖南】[衡阳] 暑期实践丨南华大学“情牵脱贫攻坚” 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09    作者:通讯员 李海洋 覃秀萍    点击:     

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708/201708091249118294.html?from=singlemessage

按照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的安排部署,7月16日,南华大学“情牵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学校63名带队老师和126名学生志愿者共63支队伍参加主题实践活动,49支队伍安排在涟源市,14支队伍安排在新化县,共完成了190个贫困村的调研任务。

用心,充分准备行动快

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组织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后,该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广泛发动、迅速组队。出发前,学校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及时与县市扶贫部门及时对接。到涟源、新化以后,得到地方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在扶贫部门的安排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

在双方见面会上,地方扶贫办为每名师生都准备了“爱心包”,提供了工作指南、雨伞、驱蚊药水、常备药品等,并积极协调各乡镇,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7月16日,各调研组就马不停蹄地进村入户走访调查。

用情,踏遍青山助脱贫

“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有一种责任,叫大学生在行动。” 7月16日至31日,63支队伍、189名师生,足迹遍布190个贫困村,乡办村室、山间田道、贫困家庭……脱贫攻坚一线上处处闪现着该校师生奔走忙碌的身影。

各调研组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整理档案、完善挂图,通过大家的努力,各贫困村的精准扶贫档案更加完善了,脱贫攻坚作战图更加精确了。

“这15天,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是一段无怨无悔的人生,是一段至真至诚的情感。” 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调研队的学生吴婷在调研日记中写道。吴婷在走访过程中不慎摔伤,但她没有选择退缩,伤口包扎处理后,继续坚持参加实践。

这在调研队中不是个例,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一直带病坚持, 15天内走访调研了400多户贫困户。据统计,南华大学各调研组平均每天走访调查贫困户20户。

用脑,讲究方法求高效

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且调研对象较为分散,走访难度较大,因此在工作方法上也更有讲究。

“我们的调研工作会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去开展,既要反映问题,方式也不能太过僵硬。” 经济与法学学院分队第2组带队老师黄子桐介绍,该组采取“先难后易”的工作方法,第一天便选择了贫困人口数最多的金井村开展调研。

“资料齐全,要求精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保障,而对大多数贫困村来说,村干部年龄偏大、不懂电脑技术的现象普遍,导致很多基层文案工作交叉重复。各调研小组与当地村干部进行了工作接洽后,对贫困户资料进行筛查,通过核查文件日期、签字盖章、基本信息表、证明材料等,深入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记载贫困户的缺失资料,以帮助当地村补齐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

调研过程中,师生们注重“三个坚持”:第一,各调研坚持独立调查。整个活动期间,没有发现把问卷交给当地乡村干部代为填写的情况。有些调研组结合所在村的实际情况,采用电话调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科学设计话题,以老百姓熟悉的农家话引入问卷中的问题。第二,各调研组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帮助完善基础资料,另一个是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第三,各调研组坚持统筹协调。在实践活动中,各调研组注重与当地乡镇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沟通和协调,在工作过程中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他们的有力支持。

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攻坚”,教育是根本。在走访中调研小组发现,诸多贫困家庭儿童因贫辍学,不少家中的“大哥、大姐”为供养弟弟妹妹继续上学而被迫放弃学业,形成“辍学-贫困”的恶性循环。在财溪村,土木工程学院调研队发现,不少村民家里的墙上都贴奖状,这种自豪和欣喜却与现实的境况产生强烈反差。外出务工赚钱。基于此,调研小组也积极帮助他们树立理想,鼓励他们走一条教育脱贫的路子。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各调研组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慧仙教授联合娄底市疾控中心对当地群众的饮用水进行水质检测。“扶贫路上我们戴着一个草帽,上面写着‘好运来’的字样,正如草帽上的文字所说,也许此次实践活动无法让村民们立马脱离贫困,但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能‘好运来’!”一位志愿者在调研心得中这样写道。

脱贫攻坚,道阻且长;精准扶贫,使命担当。“情牵脱贫攻坚”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将南华大学与涟源、新化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管理学院调研队学生刘鹏说:“这次下基层调研,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肩头的责任所在,要更加认真扎实地学习,也要更加勇敢地担当,将所学所见都回报国家、回报人民。”

[责编:唐曦]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