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孔夫子网公开出售清北博士论文 被举报后照卖不误

发布时间:2017-05-03    作者:    点击:     

毕业季临近,又是“论文搞事情”的高发期。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接到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张明(化名)举报,称孔夫子旧书网上有不法商家售卖高校博士学位论文:“我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论文都在被卖,他们很慌。我们在去年十月就有和商家反映过,曾下线过一段时间。现在还是照卖。”

澎湃新闻在孔夫子网站搜索“博士学位论文”,发现确实能搜出四千多条商品。这些商品在“出版社”一栏的信息(论文来源地)除了清华大学,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等各地高校。

孔夫子网公开出售清北博士论文 被举报后照卖不误

孔夫子网公开出售清北博士论文 被举报后照卖不误

学位论文一般有电子版和纸质版。“孔夫子售卖的是整本纸质论文。清华的同学发现自己的论文在网上卖都很着急。实际上还有很多博士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论文 ‘被卖了’。”张明苦笑,“有的同学发现了,只好自己花钱把论文买回来。”

他和同学们讨论之后,猜测这些论文一部分可能由学校打印店盗用流出,另一部分或许是评审专家在评审之后把这些纸质版论文当废纸卖掉了。“每个老师每年都要评审好多本本校学生以及校外送审的博士论文,每一本都几百页,家里确实装不下这么多博士论文,当废纸卖掉也是很顺其自然的选择,只是大家都没想到会有人专门收这个然后再到网上贩卖。”

澎湃新闻记者化身论文购买者与几家孔夫子网的商家进行了沟通。除了论文年份、价格、有无货、是否包邮,商家们均不愿透露更多信息。被问及“这样的论文是从学校里淘来的吗”,一位商家仅仅回复了一个“嗯”。

根据清华大学的《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清华大学拥有在著作权法规定范围内学位论文的使用权,其中包括:(1)已获学位的研究生必须按学校规定提交学位论文,学校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其他复制手段保存研究生上交的学位论文;(2)为教学和科研目的,学校可以将公开的学位论文作为资料在图书馆、资料室等场所供校内师生阅读,或在校园网上供校内师生浏览部分内容;(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向国家图书馆报送可以公开的学位论文。

张明直言:“学位论文是授权给学校使用的,孔夫子的商家们没有权利进行买卖。为了学术研究而需要查阅学位论文的人,应该到各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学位论文保存机构去查阅。”

对于纸质论文被卖,不同同学有不同的反馈。有人说影响其实没那么大,因为不少博士毕业论文的电子版已经可以从中国知网上直接下载,亦有声音说:“最近这些年不少学校,比如清华北大的硕博论文已经基本不放知网了,纸质版流出还是有不良影响的”。

“在原创观点在正规学术期刊发表或以专著形式出版之前,我们是不愿意让自己的论文大面积扩散的,因为无法保证会不会被其他人以学术不端的方式使用。”张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很多博士辛辛苦苦写出论文,等着毕业之后,慢慢修改完善再找机会出版、发表,却莫名其妙地流到孔夫子上被人拿去当成商品去卖,造成了经济损失,也给知识产权的保护造成了风险。”

澎湃新闻也试着找孔夫子网站的商家沟通,一旦表明“我是这篇论文的作者,我不知道你们从什么渠道获得了我的论文。我要求贵店立即下架并销毁这个商品”后,商家就再也没有回复,至今也没有下架论文。

5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孔夫子网“图书审核专线”。对于孔夫子网上售卖学生论文一事,专线人员称“如果(论文)是没有授权的话,是肯定得处理的”,并表示有关学生可以将证明身份与论文所有权的凭证发给审核邮箱。对于四千多份论文下架的要求,该人员表示:“您说的建议我们会和上面反映一下。”

发稿时间:2017-05-03 09:13:38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