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光明网】厦门理工学院:重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01    作者:马跃华 陈雨柔    点击:     

日前,厦门理工学院“素质养成周”之“感恩周”如约而至。该校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据悉,这是该校倡导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好学生的又一具体举措。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学生们从小就接触的内容。大学阶段继续倡导“德智体美劳”,是老生常谈还是更有意义呢?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认为,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初长成”阶段,德智体美劳应该被强化而不是弱化。诚如《大学》所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正其心

今年“五四”青年节,厦门理工学院再次向学生表明这么一个姿态:我就喜欢你,把青春活出漂亮的样子。要有诚信,尊重别人等于爱你自己;要有教养,不给别人添麻烦;要有价值观,校准心中的一把尺。

用一颗什么样的心,把这首青春之歌唱好,是厦门理工学院希望传递的信号。他们希望学生不随波逐流,保有一份内心的坚守。

学院里有一种现象见怪不怪,那就是迟到早退。当这种风气“抬头”的时候,厦门理工学院实行了“课前一分钟”的监督措施,在教学楼门口用手机把迟到的同学拍下来。

这一举措在同学当中炸开了锅,不少同学认为是小题大做。而学校却一针见血地指出:“迟到早退,没有时间观念,从本质上说,就是诚信问题。守时守信,是尊重别人,更是爱惜你自己。”

修其身

“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流之后,我们就可以收获甚至碰撞出更多的思想。”这是厦门理工学院的“素质养成周”之“分享周”的主题。“素质养成周”是学校为学生精心烹制的一道素质教育“营养套餐”,结合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特点,相应开展了“微笑周”“分享周”“感恩周”“自省周”。“我改变我精彩,我提升我快乐。”近年来,学生在参与学校各种活动中,不断体验着、践行着“修身”的快乐。

在学校除了“会动手”、还要“通人文”的号召下,理工学生玩起文艺来一点儿也不逊色。这里刚刚成立的“文联”,是厦门高校第一家,福建省高校第二家。这里有工科生挑大梁的学校话剧社,不久前他们排练的由该校老师创作的小说《陪楼》改编的话剧,在福建省内各高校巡演,获得广泛赞誉。

齐其家

“特别有人情味”被不少人视为厦门理工学院的特质。其实,厦门理工学院正将这个“标签”贴到学生身上——培养有人情味的人。

大学新生报到,家长该不该陪送?这个话题曾经在社会上引起热议。厦门理工学院有自己的考虑。从2014年开始,学校《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信中,“亲情理工”发出“亲情陪伴”邀请,欢迎家长来到学校,陪伴并见证孩子成长路上的这一重要经历。

“不要忙于实习,而忘了那个温暖的港湾还有人在等着你,请回一趟家,与家人说说话,聚一聚。”这个已经从厦门理工学院发出的号召走向了现实。现在,每年寒暑假厦门理工学院学生都有一门特殊的“必修课”——亲情教育,有一份必须完成的作业——亲情作业。

“希望孩子不会因为长期远离父母而忽略亲情。”厦门理工学院认为,在大学生心理处于“断奶”的时候,让其经常亲近家人、爱家人,将奠定他们以后爱家、爱家乡、爱国家、爱社会的情感基础。在学校的鼓励下,该校不少学生养成了“常回家看看”的习惯。

2016-10-31 09: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谭玉婷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