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同济大学以学科链嵌入产业链实现全面功能对接

发布时间:2005-03-25    作者:佚名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不久前,投资2亿多元的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试验基地在同济嘉定校区建成。这一基地将与嘉定国际汽车城即将建设的上海汽车质量检测中心、汽车试验场,共同组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汽车研发平台。短短数年,同济大学汽车学科以800万元学科建设投入,引来科研经费8000万元,集聚研发资金8亿元,积极形成紧密的产学研战略联盟。 
    同济大学以学科链嵌入产业链实现全面功能对接。同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建设中,学校与企业共同规划,与上汽、大众和汽车城形成互补,校企共享。同济购置设备时与世界著名厂商建设联合实验室,为国内汽车研发平台预设“国际接口”。围绕燃料电池汽车863项目,同济与上汽集团紧密合作,由高校、企业技术部门和科研单位共同组成研发团队,今年将开发出具有产业化特征模块化结构的第三代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 
    战略联盟,以全行业的持续发展、新兴产业的崛起为方向,“逼迫”习惯单兵作战的高校学科走向交叉、集约。去年,同济信息技术、交通工程、汽车等学科的4支科研团队,依托各自的“863”项目研究成果投入车载信息系统研发,催生国内第一代车载信息系统原型样机,以其成熟的实用性和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引来沪上多家企业上门。轨道交通、环保设备、信息服务等专业研究人员也组成学科链,与上海电气集团合作,成功研制上海地铁1号线SNB系统转向架,目前已完全替代进口设备。
    学科链嵌入产业链,为高校进入科教兴市主战场开辟了新路。同济嘉定校区依托国际汽车城,集聚汽车、轨道交通车辆、交通工程、软件工程、材料、电子信息、机械等学科,建成“现代装备制造业学科链”,目前已吸引科教兴市重大项目“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等落户。四平路校区以城市建设和防灾为纽带,聚合土木、建筑城规、桥梁、能源、道路等学科,形成“城市中心战略学科群”,承担了2010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以及交通、环境、地下空间规划研究等重大任务。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