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宁顺艳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夏文辉 谢超    点击:     

近日,由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宁顺艳教授牵头,协同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超低放射性高纯稀土氧化物制备新技术”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立项,获批国拨资助金额300万元,项目执行期3年。该项目面向国内高纯超低放稀土制备关键技术缺乏的需求,围绕超低放射性高纯稀土氧化物制备技术研发开展相关科学问题和技术研究。项目预期成果将为高端稀土材料制备技术的国产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这是我校首次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在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方面取得了创新性进展。

该项目负责人宁顺艳本博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7月作为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至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现为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具体涉及先进分离材料开发、放射性核素分离、稀贵金属分离提纯等方向。宁顺艳教授来校之后,积极投身科研工作,2022年一举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宁顺艳教授是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科领军人才韦悦周教授领衔的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中心的团队成员。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吸引下,该团队于2021年7月成立,拥有固定成员10人,含学科领军人才1人,南华大学青年优秀人才2人,特聘外籍专家1名,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团队重点聚焦“先进乏燃料后处理”“核设施退役及环境治理”“医用同位素分离提取”3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目前中心正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委托科研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