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近日,南华大学驻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帮扶工作队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2015年,受省党委、政府委派,学校结对帮扶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三年驻村帮扶工作经省扶贫综合考评为“优秀”。2018年,学校又选派三名优秀的工作队员驻村帮扶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

三年来,驻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帮扶工作队的三位队员坚持尽锐出战,坚定政治站位,三年来抛家舍业,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做出了巨大牺牲,交上了群众满意的帮扶答卷。

工作队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村民“富脑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调研参观;创新实施“帮扶公益金”制度,开展差异化帮扶;创新启动“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各类讲座30多场,参与人数1000多人次,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产业扶贫有思路,异军突起。

工作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投入300多万元建成300亩生态果园、130亩稻田养鱼基地、富硒稻米加工厂和走山鸡养殖场,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促成学校与申家村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建立消费扶贫微信群,三年总销售额近400万元,打造了申家村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工作队坚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创新建立南华大学古塘健康扶贫基地,推动学校捐赠95万元建成全省一流的村标准化卫生室,向乡卫生院捐赠价值328万元的急需医疗设备,实现古塘卫生院的华丽蝶变,组建专家“支医团”,培训村医、开展义诊带诊和健康知识普及,把古塘卫生健康事业向前推进了10年。科技文化扶贫有内涵,异彩纷呈。

工作队还积极组织实施科技助力项目,先后组织200多名师生到申家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建设村文化广场,制定村规民约,推进“厕所革命”和乡风文明,全力协助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工作。

三年来,申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成功摘除了“贫困帽”,而且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成为湖南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涟源市文明标兵村、厕所革命试点村,以及湖南省《扶贫印记》摄制样本村。工作队连续3年被评为涟源市“优秀帮扶工作队”,三位队员均被评为南华大学“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古塘乡“优秀共产党员”,队长邹海贵被评为2018年度涟源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队员吴旦被评为2019年度涟源市“优秀帮扶工作队员”,队长邹海贵2019年成为湖南省“三个一批”中“提拔一批的对象,2020年获得湖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事迹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上报道。

学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5月,学校又选派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曾超、松霖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刘哲前往邵阳市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小水塘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成为了乡村振兴队伍当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上级要求为主线,将南华大学特色与乡村振兴事业结合起来,利用好学校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巩固脱贫成果,为隆回县老百姓谋福利,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王振华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