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021年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将洒向中华大地。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南华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南华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是政治建设和执行力提升之年。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长江地区洪涝灾害泛滥,但也收获了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抗洪的感动。2020年,我们庆祝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的喜悦充盈胸间,奋进新时代的脚步铿锵有力。

2020年是“迎风逆行”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党委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服务“国计民生”放在心上、将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将复工复学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各附属医院240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奔赴一线,62名援鄂医疗队员逆风而行驰援武汉、支援黄冈,1034名医学研究生响应学校倡议返岗抗疫,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0年是锐意进取的一年。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进一步彰显“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征程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发展进入了最佳机遇期、最好发展期、最为关键期。

2020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多方面高位布局、强势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的协议正式落地,学校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所由5部委共建的省属高校。学校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连续6次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引育高层次人才35人,引育博士174人,22人获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芙蓉青年学者等人才工程项目。7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3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增21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挺进国家队;省部级科研平台立项数和省自科基金立项数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旷三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篇首论文,1名教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名本科生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首届玛丽Ÿ居里奖学金,5个学生团队荣获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学生女足、男足分别荣获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冠军、亚军。医教研协同改革走深走实,在全国率先自主探索实施免费医学生政策,首批288名“免费医学生”入校就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精准扶贫、教育帮扶工作受到国、省相关部门充分肯定,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连续2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连续2年被评为涟源市优秀帮扶工作队。

2020年是英雄“倍”出的一年。王西文等3位南华人荣登“中国铀业功勋榜”。唐海波等11位南华人走上国家最高领奖台,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慧君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三八红旗手”,16名医护人员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名医护人员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严露同学无私奉献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拯救一名4岁的地中海贫血患者,周煜中同学见义勇为跪地救人,为老人赢得了生命抢救时间。他们彰显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是全体南华师生学习的榜样。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奋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行动之年,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勠力同心、奋勇前进,传好改革接力棒,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断迈进,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元旦快乐,新年如意!

校党委书记:高山 校长:张灼华

                                                                                   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