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喜获七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文/鄢爱兰 蔡恒玲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共有7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铀矿床地下开采”等2门课程被认定为线下一流课程,“AP1000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分析”等5门课程被认定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被认定课程数量居省属高校第四。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实加强学校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16年10月份出台了《南华大学优质课程库认定办法》,启动了优质课程库建设。2018年,根据教育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精神,学校重新修订了《南华大学优质课程库认定办法》及一系列指标体系、出台《南华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机制与配套政策,到2021年底,要实现90%的专任教师成为优质课程教师,90%的课程成为合格课程,让所有学生受益,进而打造包括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在内的系列“金课”。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是对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学校将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政策和机制,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南华大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类型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铀矿床地下开采

李广悦

线下一流课程

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让蔚清

线下一流课程

核科学技术学院

AP1000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分析

于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土木学院

空调水系统水力平衡调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

王汉青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衡阳医学院

急性胰腺炎临床诊断与治疗

陈熙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衡阳医学院

热力烧伤诊疗技能和临床思维训练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唐志晗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护理学院

毒蛇咬伤的救护思维—以银环蛇为例

廖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