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医教研协同改革】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迎来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文图:邹琴 曾国    点击: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年)》中,明确提出:依托南华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整合衡阳市市属医疗资源,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主要服务衡阳市、郴州市、邵阳市、永州市等地区,南华大学附属医院负责牵头构建大湘南地区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治网络,突出疑难危重症诊疗,实现大湘南地区重点病种患者区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5%以上;此外,方案明确附属第一医院为国家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重点专科创建单位之一。这是继学校附属医院获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项目与平台之后,附属医院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附属第一医院不断通过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使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科研与学科建设体系、临床服务体系以及医学教育管理体系更成熟,更符合现代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特点,更适用未来医学实践对人才的需求。

今年,在武汉举行的青年医师培养暨全国加速术后康复ERAS(加速康复外科)培训交流会上,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荣获全国“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称号并授牌,标志着医院在加速康复外科的建设上有了极大的成效,正积极向国际化标准接近。

教学上,附属第一医院还探索出了一条以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形成性评价”理念要求为核心,强化过程管理与成效评估的医教研协同发展之路。近日,医院麻醉科顺利获批国家重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这是本次除长沙地区以外我省唯一获批的国家重点住培专业基地。

科研方面,捷报连连。近两年,附属第一医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大幅增加,不断为创新发展赋能。近日,康复医学科科研课题《脉冲电磁场治疗骨关节炎的作用机制研究》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该科课题组围绕脉冲电磁场治疗骨关节炎进行了一系列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并从新的视觉揭示了脉冲电磁场治疗骨关节炎的作用机制,此次获奖肯定了医院该科在骨关节疾病康复领域的研究成果。

此外,医院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也从未停歇。由该院选送的“提高STEMI患者急诊停留时间达标率”“降低急诊PCI术中辐射强度超剂量事件的发生率”两个品管圈,在中国医院质量管理(QCC)最佳实践案例分享大赛上,从全国35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本次大赛一、二等奖。这是该院自2018年起,连续3年获此赛事的一等奖。

一桩桩喜讯对附属第一医院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挑战。医院将按照大学党委、行政关于医教研协同创新发展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文件精神,夯实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以办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为引领,勇往直前,乘势而上,为创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国家级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医学教育中心及临床科研中心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