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满天星交响乐团走进南华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25    作者:​文/黄昕瑞 邱霞 图/曹正平 刘雅瑜 彭鹏    点击:     

10月24日,满天星交响乐团走进我校,在红湘校区南华礼堂为南华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校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及全体在家校领导,10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现场欣赏,2万余名观众通过抖音直播平台线上观看。

音乐会现场

本次音乐会共9个节目,采用音乐沙龙形式,由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叶志明教授进行串场主持。

演奏曲目精彩纷呈

当晚7点整,一曲慷慨激昂的管弦乐演奏《红旗颂》拉开了整场音乐演出的序幕,该曲威武雄壮,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创建共和国的英雄们的缅怀与敬佩,让人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时而低沉婉转、时而气势磅礴的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描绘了一幅抗美援朝战场上,英雄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感人画卷。经典、优雅的世界名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过后,女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国》令在场观众爱国情绪高涨,将整个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随后的大提琴独奏《牧歌》、小提琴齐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与独奏《新疆之春》,乐思流畅,感情豪爽奔放,富有我国地域和民族特色。《鉴真东渡随想曲》气势恢宏,深思婉转,让在场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在了隽永、深邃的氛围里。当最后一个曲目《歌唱祖国》旋律响起,全场观众自发起立,齐鼓掌、共高唱,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合唱声响彻整个礼堂。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音乐会圆满结束。可旋律却仍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沉浸其中的观众们久久不肯离去。

船山学院辅导员张力表示,很开心满天星交响乐团能来我校,让师生得到了很好的艺术熏陶与精神洗礼。今年是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没有这些保家卫国的英雄先烈,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向英雄致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带给我们更多的收获与精彩。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18级的王泽楠欣赏完音乐会后收获颇多,希望自己可以像乐团的各位老师一样,在学习工作之余,多参与到自己喜欢的艺术活动中去,用艺术充实学习生活。

据悉,“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于2012年初,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任团长,以全国十六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百多位各界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精英为成员,用多种形式演出中外名曲和自创作品,讲述“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音乐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进入大众,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一。

领导与乐团成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