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9月15日上午,南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红湘校区北校田径场举行。10000余名本、硕、博新生携着师长嘱托、怀揣青春梦想,融入南华大家庭,开始人生新征程。

全体在家校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共同见证这难忘时刻。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高山首先欢迎一万余名新同学加入南华大学这个大集体,并指出:今年恰逢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正值青年的南华大学,迎来了风华正茂的你们,你和你的大学在彼此的青春里相遇,必将一起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校长张灼华讲话

“因为你们的到来,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校长张灼华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万余名新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结合自己学习和成长经历,张灼华向2020级新生阐述了大学的作用和意义。他说,“大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大学发展你的爱好和理想,以其文化和创新为你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让你延伸,让你一步一步发展自己的爱好,最终可能变成你的事业、你的追求,于是你就有了真正的理想。”“大学带给你们见识和视野。见识和视野决定一个人看待问题的高度和创新的思维。一所大学聚集天下之英才,你的四年或五年,见识之广,视野之宽,决定于你从他们那里看到什么,学到什么;知识改变命运的背后,是一场见识和视野的较量。”“大学让你们追求知识和认知,更重要的是创新。大学正是一个创新的场所,它教我们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逻辑。在大学的每一个人,都要以创新为己任,发展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逻辑,不断更新学习生活和工作理念,从而改变社会,发展社会。”“大学提供最优质的人脉和资源。南华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新征程的开始!”

面对即将融入南华大学的2020级新生们,张灼华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学习机会,既能够充分运用南华提供的优秀高等教育资源,又能够享受大学的每一点每一滴,用美好的青春时光把自己变成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真理追求者。

“从英雄的武汉来到英雄的南华,走进南华园,成为南华人,我感到十分骄傲。”来自武汉的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龙笑天讲述了武汉城的抗疫经历,表达了对南华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感激,并承诺要秉承南华精神,努力拼搏,提升能力,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南华奏出更美的时代华章。

“大学总会给你无限种可能,而成功只有通过你的努力、自律和坚持来换取。”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晓腾作为老生代表用亲身经历与体会告诉学弟学妹们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他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南华人,要始终牢记南华校训,践行南华精神,志存高远,目标明确,持之以恒,不负韶华。

教师代表、长沙临床学院副院长王丹玲在发言中剖析了培训、教育和研究的来源、内涵及意义,希望新生在南华学习生涯里能够收获立足已知,解决当下的问题的能力;面对未知,终身学习和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探索未知,研究创造和改善世界的能力。

校友代表、长沙至善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维在发言中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八字”成长体会:学会、恋爱、懂德、感恩。他说,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只是过程,会才是根本;要养成并践行崇高的品质,不要因蝇头小利小恩小惠迷失自我、不要在大是大非的面前丧失底线,不要因大灾大难的来临逃避担当;要以向上向善的追求、出色的工作、健康的体魄、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回馈母校。

典礼上,全体医学新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唐海波的带领下,郑重宣读医学生誓词。

典礼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校歌声中结束。随后,学校召开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作动员讲话。2020级本科新生即日起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