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9日下午,学校在红湘校区南华礼堂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及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由高山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高山宣读2020年“南华名师””南华教学新星”“南华最受欢迎教师”及2020年度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和“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主席台前排就坐的离退休老教授为受表彰教师颁奖。

 

2020年度南华名师

2020年度南华教学新星

2020年度南华最受欢迎教师

2020年度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

2020年度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

衡阳医学院2018级学生肖宇杰代表全校学生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表达了对老师疫情期间辛勤付出的由衷感谢和敬意。计算机学院教师欧阳纯平作为教师代表讲述了在三尺讲台上,努力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点滴故事,倾情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衡阳医学院2009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唐海波讲述了自己和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一线克服各种困难、忘我工作的生动故事,并表示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和南华精神,以回报母校教诲恩情。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以《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四个回归”,持续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内容及成效,部署安排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及举措。

张灼华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历年来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上,张灼华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课堂教学、人才强校战略、社会声誉提升等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张灼华说,学校医护员工圆满完成援鄂、援疆、援衡、帮扶乡抗疫等任务,实现了零伤亡和全康复,生动诠释了学校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1034名临床专业学生响应倡议返回医院,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学校立德树人的突出成效;学校教职员工“停课不停教”,始终坚守教学一线阵地,线上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展现南华教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到一年时间引进高层次人才28人,首次有了我们自己培养的、“青年芙蓉学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学校荣登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榜、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届中国学科评级榜,连续三年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大陆高校百强。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张灼华从大学教育的目标、大学教育的基础、大学内涵建设及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大学教育的思考和诠释。他指出,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最高目标是培养促进科学创新、具有科学思维和科学素质的人才,具体而言,就是要培养政治上成熟、具有科学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才;大学教育的基础是“人”,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学生;大学内涵建设是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学科水平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以科学问题和应用需求为基础,不断地塑造学科、创新学科是大学发展和价值的体现方式。大学要进一步高强度地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学习别人的长处,避开别人犯过的错。当国际社会不安定时,我们努力补齐短板、乘势而上,找回我们应有的“制度性权力”。张灼华强调,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守旧和安逸才是真正的危机!他鼓励学生们真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人类,创造未来,鼓励全体师生以认真、勤奋、创新和担当为己任,引领南华快速发展,服务民族和人类。

高山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人民教师的时代使命。人民教师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具体实践者,是新时代的筑梦人,广大教师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这次疫情中,广大教师尤其是抗疫一线的教师言传身教,用鲜活的事例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切实担当起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二是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将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学术精湛、创新能力一流的人才队伍。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优先投入教师所需,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和健康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三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天的在校大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主力军,而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民族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一体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大会现场

参加本次表彰大会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还有历年荣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高层次人才,全体处级干部,校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系室(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办主任,学工室主任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600余人。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