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引发我校师生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整理:宣传部    点击:     

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导师,学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后,我收到几点启示:一是我们应当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培养什么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命题,研究生教育也不例外。往前看,我国研究生教育将担负新使命、回应新要求,而这也意味着“培养什么人”必须因势调整、应需而动,才能更及时精准地服务于国家战略,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主动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所需人才,完善学科设置,优化专业布局,让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匹配、更相适应。二是应该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要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首先是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只有导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才能保证学生建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认同。其次是增强导师岗位意识。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所以导师要对学术前沿问题跟踪研究,开拓创新,要通过自学和各类专业性培训等,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专业功底、治学态度和行为规范,提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三是深化导师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探索打破导师“终身制”,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制度。加快完善导师的分类评价考核和评价激励机制,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导师招生指标分配、岗位评聘、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最后还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需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所以我们要建设一支又大又强的研究生队伍,这要求我们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落实“严进严出”,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药科院研究生导师 魏华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

——药科院研究生导师 郑兴

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当代中国的迫切需要,中国的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亟待攻关,研究生教育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把握问题的关键,指出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开展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这一目标适应了时代的需要,也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学生的创新创造条件。文科专业同样需要创新,不能亦步亦趋,要使理论创新走在世界前沿。虽然任重道远,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一剂强心针,我们应打破常规思维,瞄准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关键领域问题的解决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 周江平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充分认识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作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重视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更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努力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 徐艳红

要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首先要打造一支高水平导师队伍,研究生导师必须要有高超的学术水平、开阔的学术视野、执着的学术精神和高尚的师德师风,甚至还要懂管理学和心理学,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学科建设和评估的关键性指标,我校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办学特色鲜明。我们要建立导师负责制的产学研用融通的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模式,夯实基础,增加维度,拓宽视野,瞄准前沿,突出培养研究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满足国家国防和核工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求。同时强化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三全育人”,教育和引导核专业研究生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爱国奉献,严谨务实,热爱劳动,迎难而上,勤学苦练,勇攀高峰。

——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 宋英明

作为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核”学科的一名研究生导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后,深有感触。当前,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中美关系愈加紧张,核心科技的交流与分享也愈加封闭,自主发展此时就显得愈加重要。我国在艰苦的环境中完全依靠自己发展了核武器与先进的诊断技术,铸就了国家的国防基石。然而,随着核技术在国土安全与国计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国在很多技术发展上却与国际最前沿有了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具有高可靠性和高精度的核仪器仪表研发方面。面向未来,我们迫切需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交叉型创新人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将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与组织的国际合作,扎根目前不热门但重要的领域,甘坐冷板凳,为党和国家现代化新征程中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 冯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深受鼓舞,也深有感触。核工业人自带“红色”光环与光荣使命,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要重视和传承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要从大到强,必须要努力实现全面自主化,克服“卡脖子”的技术。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广核等单位列入实体名单等事件,全面自主化是我们目前及将来的工作,自主化的设计分析工具,弄清关键技术的底层机理,规律是实现自主创新的根本。作为从事核反应堆工作的研究生,我们要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消化、吸收现有的技术,积极开展基础及应用基础科研,打牢核反应堆研发的底子,形成与科研院所、集团公司的互补格局。

——核科学技术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 邓年彪

新时代背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培养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条件。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也读懂了“青年强则国强”,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青年研究生学子的我们,对于国家的富强起到其他人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更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扎实学习理论基础,同时要积极主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再次指出“创新”的重要性,正所谓“创新是进步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研究生同学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做创新的推动者。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增强创新活力,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我们社会,我们国家的创新性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彭小童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