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湖南日报》理论版刊登我校三全育人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7月13日,《湖南日报》第四版理论·学习栏目刊登了题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理论文章。文章由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的何旭娟教授和代艳丽教授撰写,以“四个坚持”为视角,阐述了如何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以更好地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培养时代新人。

链接及原文如下: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7/13/node_204.htm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何旭娟 代艳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培养时代新人。

一、坚持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基本立场

爱国主义的要义是忠诚地热爱自己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因此,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首先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基本立场。要通过广泛生动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人们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怎样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从而把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为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

二、坚持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是价值观的重要表现。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引导人们认识到国家的利益体现着最大多数人民的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是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次的原因和动力,也是实现个人利益的前提和基础。要教育引导人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追求之中,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奋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和利益。

三、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精神依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的精神营养。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发展中,爱国主义从来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中汲取精神食粮,就是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自觉赓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文化虚无主义,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要善于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精神力量。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生动展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要坚持科学理性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既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从不同文明中吸取营养寻求智慧,在改革开放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几代中国人上下求索,奋勇不屈、艰难前行。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有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这一伟大梦想继续推向前进。因此,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要聚焦青少年,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少年在比较中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自觉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文化渗透,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运用仪式礼仪、重大纪念活动等实践载体,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引导青少年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教材,教育引导青少年勇挑重担、不惧风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本领,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