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校友谈:观看母校开学第一课感想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    点击:     

 

南华大学主题为“疫情下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的开学第一课,在红网和学校官方抖音直播后,全国各地的南华校友纷纷谈了自己的观看感想。现部分摘录如下:

 

陈国清——1963届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毕业生

每天的疫情电视新闻连着我的心,可我的心在痛!心痛被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的病人,心痛我们的白衣战士冲在第一线治病救人。

刚看完我们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录像,深受感动!他(她)是最棒的,凸显甘于奉献、刚健自强的南华精神。我告诉微信群的朋友,这就是南华人!

 

刘拓——1989届会计专业毕业生

2月11日,武汉南华学子饱含热泪观看了南华大学春季第一堂全校公开课。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我们,看着直播,备感亲切,万分感动,充满自豪,深受鼓舞!

来自母校的医务人员一批批驰援湖北,鏖战在抗疫前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直播中,党委书记高山老师、校长张灼华老师、几位奋战一线的老师、给父亲留下家书的医生、医学院研究生学妹岳也红、95后南华附二护士……,他们与南华武汉校友湖北省人民医院黎明江教授、中船光电研究所医院许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魏春丽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校医院王永红院长,还有武汉市政府部门的王涛、仝京校友……,这些身影交织在一起,与武汉、湖北、全国抗疫大军构成了一幅幅宏大的画卷,构筑了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下的南华人,急国家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他们大爱忠诚,挺身而出,救死扶伤。他们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可歌可泣!

 

莫军波——1989届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母校在非常时期的责任与担当,让我看到了作为一所优秀高校独有的风采!无论是南华的师生,还是从南华走出去的每一位学子,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无不体现了“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作为南华校友,我深感自豪,将和母校一起,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共度时艰,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戴霖——1990届管理专业毕业生

这堂课上得好,有创意,有担当,有感染力!!上过这堂课的珠海校友未来会永远铭记初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刘克平——1994届核电子专业毕业生

看到了母校的责任与担当,也看出了南华的崛起与兴旺,甚慰。

期盼南华医者同全国人民一道,早日赶走新冠肺炎。也祝南华越办越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陈乐磊——2004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刚刚完完整整的看完《南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堂全校公开课》视频,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毕业16年,很荣幸今天能以这样一种形式聆听了一堂母校的公开课,而且是关于南华学子们当下正在奋战一线,抗击“肺炎”的视频公开课。我的心情从刚开始的激动,到后面的感动。读到南华附二洪余德同学给父亲的一封家书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了。看着一个一个南华学长们主动请缨,不顾生死,不记报酬,“用我们的血肉之躯构筑一条病毒不能跨越的长城”的时候,我回想起了21年在教学楼前宣读《医学生誓言》的情景。是啊,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就是我们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今年肺炎疫情以来,我有两次落泪,第一次是2月7日凌晨,我看到李文亮医生(我曾经在厦门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工作的同事)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哭了,我感到很悲痛。今天,我看到这么多南华人不顾生死、阻击肺炎的时候,我也哭了,我感到很感动。是啊,我们那么多南华人,一批又一批的不顾生死的冲上前线,因为他们都知道“我们每治疗好一个病人,社会就会少一个传染源”。

最后我想说,看到我们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我感到十分自豪。我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十年的医疗系统,但我将永远保持一颗“医者仁心”,我将永远感恩南华大学对我的教育,我也会以实际行动,为这次新冠肺炎抗疫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爱无疆,人间有爱,除个人参与和组织捐款以外,我们古美术公司也启动了“驰援武汉”慈善义拍,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感恩南华,祝福中华!

 

庞夏凤——2017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

认真观看了南华大学开学第一课,我十分感动。在这场抵御疫情的攻坚战中,南华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奋斗在一线,用血汗为人民构筑起抵抗病毒的防线,展示了南华人一个个感人事迹;高山书记、张灼华校长心系社会,亲切寄语,为南华全体师生树立了榜样,鼓舞人心;看到了我们2013级优秀的身影——岳也红同学,身处一线,认真严谨,坚守岗位,充分诠释了南华学子、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在蔓延,南华人的温暖也在流淌。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相隔,心相连,南华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为我们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廖俊虎——2018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  

作为2013级南华学子,虽身在福建,但也是全程观看了我们南华大学的开学第一课,看得是热泪盈眶,特别是岳也红同学讲出了我们医学生的心声。虽然无法和他们并肩作战,但我们会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这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勇敢地承担起医生的职责!

 

张希——2019届岩土专业毕业生

南国以南,花开于华。

2月11日上午9时15分,我校以“团结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为主题在网络直播开学第一课。由我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南华人通过录制视频讲述了感人事迹及昂然斗志,充分展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面貌,南华大学校长、国家长江学者张灼华寄语广大学子。

灾难面前书写忠诚,危险时刻彰显本色。通过奋战在抗疫一线中的南华人的视频,让我感受到了我校南华人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也为我校培养大批优秀的南华人感到自豪,同时对这场抗疫战争充满信心。疫情正在蔓延,如视频播放的一样,还有一批批援鄂医护队伍,不畏生死,抱着必胜决心远赴抗疫的战场,你们是平凡的但却是最勇敢的逆行者,一个个怀揣初心,为爱集结,勇敢逆行,让人们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这场还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相信那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们,终究会赢的这次战争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