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一堂特别的思政课:疫情下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通讯员 刘峥    点击:     

2月11日上午9:15,南华大学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感人的思政课,这也是南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堂全校公开课。校党委书记高山主讲这堂课。全校师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同步观看这堂课的直播。

校党委书记高山老师主持课堂

授课之前,一段题为“抗击疫情、南华人在行动”的短视频以精炼而丰富的内容剪辑向大家介绍了南华人在这场抗疫战斗中的感人事迹和昂扬斗志,充分展示了“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体现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授课开始,课堂以播放录制视频的方式,由身处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隔离病房的唐简医生分享了他连续奋战21天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他口述了他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点点滴滴,也谈了他对生命的感悟,对社会的责任、社会担当的诠释。最后,他激动地说道:抗击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在面对困难时的责任和担当,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我们相信大地回春就在不远的明天,胜利终将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岳也红同学上台发言,她讲述了她和113名主动请战的医学生每天连续6、7个小时奋战在发热门诊的经历和感触。虽然她在最开始也曾有过退缩和害怕的负面情绪,但很快被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医学专业研究生的信仰和信念所克服,并全身心投入到抗议战场之中。

来自武汉的核科学技术学院龚璇等6位本科生代表通过用手机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于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等感受最深的点滴故事。

在校长寄语环节,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从医学专家的角度向听课的全体师生介绍了他作为全国、湖南省的专家,为全省乃至于全国的防疫献计献策和抗疫研讨过程,并给大家通俗易懂地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也谈了他此时此刻的深切感受和对同学们的期待。

校长张灼华老师寄语

随后,高山进行了课堂小结,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对抗疫情,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国家的优势、技术和经验,来自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也来自于我们所有人在这一场阻击战和总体战当中的各种动人表现;他希望大家崇尚科学,以科学的方法、态度、和思辨精神面对疫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独立思考,不被违反科学常识的流言所左右;他号召大家团结一致积极行动,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师生同心,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居家开展学习、科研、阅读、锻炼等,提高自主学习、自主研究、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堂课接近尾声在《我和我的祖国》优美旋律和动人歌词的环绕下,这堂特别的思政课结束了。在直播平台观看的师生们纷纷留言:全程观看和聆听了这堂课,既看到了全国抗疫大局,又感受到了优秀南华人的责任担当,别样而生动。很多同学都留下评论,将谨记高山书记的期望,砥砺青春,不负韶华,勇担时代重任,争做优秀南华人,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学生在家里用电脑观看课堂直播

学生在直播期间踊跃发言

南华大学春季学期第一堂全校公开课的网络直播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通过学校官方抖音直播观看的学生人数达到3万多,位居抖音直播小时排行榜第10位。通过红网直播,观看量超过52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