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校2019年人才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11月7日至8日,学校召开2019年人才工作会议。7日上午,校长张灼华作题为《解放思想 锐意创新 担当作为 开创南华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人才工作报告。下午,原苏州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朱秀林,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颜光美分别以《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苏州大学为例》、《综合性大学医科临床研究的重要性:以中山大学为例》为题作专题讲座。

8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分为15组围绕主题报告、专题讲座和学校人才工作系列文件展开了认真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近年来教学、科研等办学指标不断攀升靠的是学校所有人才形成合力才取得的。学校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和目标相距较远,与打造国家一流学科的条件差距较大。当前学校的主要矛盾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相对薄弱的学科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师资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缺乏。要着力解决好这个矛盾,加速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擦亮“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

11月8日下午,我校2019年人才工作会议闭幕式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张灼华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山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报告。

高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及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先导和前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思想,这就要求我们,一要高度重视人才。学会慧眼识人,多侧面观察人才,多双眼睛辨识人才,多渠道考察人才。二要用人得当。把握好人才的特点,用其所长,才能发挥其才能;既要克服论资排辈、只看资历的倾向,又要克服以年龄结构为由拔苗助长,充分发挥各个年龄段人才的积极性。三要营造良好环境。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要有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以国际眼光,从世界范围吸引高层次人才。

高山强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关系。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两个抓手,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二是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的关系。要根据各学科的发展实力、发展阶段和不同特点,实施相应的人才政策,统筹协调好优势学科与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拔尖人才与学科梯队的关系。要重视拔尖人才的选拔,发挥拔尖人才的核心和带动作用,又要加强梯队建设,加大中青年骨干队伍的培养力度,形成老中青衔接、研究型应用型并重、专职兼职结合共存的多种形式的人才队伍模式。四是处理好教学科研队伍和管理保障队伍的关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员,就要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做管理保障工作人员,就要切实做好管理保障工作,让管理出质量、让管理出效益,为教学科研工作做好服务。

就如何做好人才建设工作,高山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强化责任,全面做好学校人才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二要强化优质服务,营造健康良好的人才环境;三要完善考核激励,激发人才工作的动力活力。高山号召全校师生,一定要始终牢记学校应“国计民生”之需而创建的初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久久为功的态度,追赶超越的气魄、攻坚克难的勇气,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启学校人才工作新征程,跑出南华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的加速度,让南华之光愈加璀璨夺目。

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老领导代表,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师代表,省部级以上科技奖、人文社科奖、教学成果奖代表,二级教授代表,博士生导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博士代表,系(室)主任、研究生代表,全体在校校领导、校本部及附属医院全体副处以上干部参加闭幕式。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