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主题教育经验登上CCTV1和CCTV13《朝闻天下》栏目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宣传部    点击:     

11月10日,CCTV1和CCTV13的《朝闻天下》新闻栏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南华大学:思政贯全程 育合格核人才”为题,播报了学校主题教育经验。观看链接为:

http://tv.cctv.com/2019/11/10/VIDEkGX0OedT4Gmv08ZY7cfW191110.shtml?spm=C53156045404.P4HrRJ64VBfu.0.0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华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他们在专业课中创新融入思政教育,激励学子更好实现青春理想。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华大学组织全校七千多名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

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切实认识到,初心和使命不仅需要坚守,更加要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去。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主题教育,使我们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有高度,也更有温度。

南华大学的前身之一是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成立61年来,为国家输送了七万余名核工业人才。在调查走访中,大家发现,在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新生专业课上,存在重专业、轻思想,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老师们的讲授多侧重于知识点和专业性,所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还是不够的,学生对于“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不深、不透。而且没有真正地入脑、入心。

聚焦问题,靶向治疗。南华大学改变教育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中,把新生入学后的专业导论课从教室搬到实验室、校史馆。由参与过“两弹一星”研发工作的老教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核专家,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核工业发展历程,了解“两弹一星”精神。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从多方面去培育学生的专业精神和专业志向,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意识。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马颖涛:我们不仅要注重专业学习,更要继承发扬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肩负青年一代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目前,南华大学征集细化整治任务182项,提出整改措施346条,已经完成整改156项。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