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019年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文:向立平 龚玉婷/图:曹正平    点击:     

11月1日至3日,由南华大学主办,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南省铀尾矿库退役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铀矿冶放射性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19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外各地近100名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方面的专家、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学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华大学成立61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重点阐述了学校在紧密服务国家国防事业、核工业、卫生与健康事业、环保事业等“国计民生”之需所做的重大贡献。湖南省科技厅处长王先民,核工业湖南矿冶局副局长谢凌峰,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等先后上台发言对研讨会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我校科学研究、学科与科研水平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谢树军,工程师党煜钦,密西根大学 Kimberlee Jane Kearfott教授,伊利诺伊大学Angela Di Fulvio助理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贯敏彦教授,清华大学(新竹) 李传斌 教授,马鞍山矿山研究院项宏海教授,清华大学朱立、邱睿教授,广州大学陈迪云、孔令军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刘云海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卢喜瑞、聂小琴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围绕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提出了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中国核事业进入了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华大学将以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家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战略需求,持续开展铀矿冶设施的退役治理技术研发,加强辐射环境监测关键技术和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能力研究,努力推动产学研和国际学术交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提升国家核安全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