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9月9日上午,南华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雨母校区田径场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及2019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校长张灼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2019级8347名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张灼华指出,大学教育传授给学生的应该是学识、智慧和责任,学生在大学追求的应该是真理、卓越和机会。大学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强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个人的修养和批判的思维,帮助我们在争论中洞悉事实,感悟真理。学识是推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力量,学识将帮助你追赶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跨越进步留下的鸿沟,创新和发展技术和科学。批判性思维让我们挑战传统、挑战真理,成就卓越。理性思维使我们获得修养,远离偏激和歇斯底里。两者的结合,让我们获得智慧。帮助我们在争论中洞悉事实,感悟真理。而大学的重要意义就是: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意识。每一个人要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社会负责就是要胸怀大局,“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以独立之精神,追求、引领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实现你们的社会价值;对自己负责是给自己创造机会,公平竞争,与社会发展同向。

张灼华希望同学们牢记教育家赫钦斯先生的一句话“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会思考,作出独立的判断,并作为一个负责的公民参加工作。”并希望同学们将此话作为检验大学生活的认识和体会。

开学典礼上,2019级新生进行了精彩的军训汇报表演并排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队形祝福新中国70华诞。

 

副校长何旭娟宣读了军训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为新生军训各项竞赛获奖连队、十佳军训教官和十佳军训学员颁奖。

老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石凯在发言中和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成长经历和所感、所悟。新生代表衡阳医学院林乐、核科学技术学院郭蕊、船山学院吴栋梁在发言中表示,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积极传承和弘扬南华精神,为学校增光添彩,为祖国做出贡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典礼现场,全体师生挥舞国旗放声歌唱,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伴随着激情澎湃的歌声,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