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15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文图/杨毅 陈逸凡    点击:     

8月7日到1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北理工大学承办的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圆满闭幕。我校陈逸凡团队完成的《一种新型核电铅冷快堆安全系统》项目(指导教师:章求才、刘永)荣获全国一等奖,另有5个项目获三等奖,南华大学获得优秀高校组织奖,获奖数量居湖南省高校前列,创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为主题,大赛启动以来,吸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93个高校的4102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数量创历史之最。经学校申报、网上盲评、专家组会评等环节,最终决赛共评出特等奖10项(0.24%),一等奖72项(1.76%),二等奖117项(2.85%),三等奖599项。湖南省仅有南华大学、中南大学两所高校荣获本次竞赛全国一等奖。

我校从今年3月份启动本届竞赛,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共申报项目百余项,通过校内初评、答辩评审、专家指导等环节,共推荐15件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在此次竞赛中,各参赛团队充分展示了南华学子刻苦钻研、奋力拼搏、锐意创新的精神面貌,是学校“明德博学,求是致远”校训的生动诠释。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课外学术科技能力的培养,积极为学生参加“节能减排”“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参赛,并邀请相关专家、往届优秀获奖者对参赛团队进行培训指导、现场模拟问辩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赛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为能源与环境领域培养优秀接班人,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受到了全国广大师生的认可,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