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暨智媒技术专题赛校园行活动走进南华大学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克    点击:     

随着5G技术在国内正式商用,各行各业对5G技术的关注度逐渐攀升。“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技术会携哪些应用方式走进日常生活,在我们身边产生改变?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走进南华大学,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暨智媒技术专题赛校园行活动中,为青年师生答疑解惑。此次活动由光明日报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创办的“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主办,南华大学承办。

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在致辞中说,5G技术将带来无限创新机遇,同时也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推进器。她表示,南华大学是一所始终重视自主创新,强化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大学,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大赛,发掘创新设计潜力,集思广益,为孵化5G特色应用贡献智慧和力量,借助5G技术和智媒技术的融合讲好南华故事。

中国信通院5G创新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窦超表示,当前我国部分5G网络设备、芯片和终端已初步具备商用能力。随着5G商用进程的快速推进,5G设备成熟度将不断提升,终端种类将更为丰富。相比于传统移动通信针对个人的业务,5G的应用场景也将更为丰富,涉及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信通院预计203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超过1000亿,5G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同时,5G应用生态需要产业各界联合创新,探索新需求、新技术、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

“底层通信领域技术发展都是为了更好服务于上层应用需求展开的,而上层应用需求的产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华为工程师汪建勇回顾了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演进历程。他认为5G技术将成为世界万物进入数字化世界的入口,未来5G网络得到广泛使用的情况非常乐观,预计5G用户三年内将突破5亿。未来5G技术能够支撑云端服务器大量的计算、渲染、存储等所需要的网络服务能力,将带来终端成本的下降和设备普及速度的提升。同时,5G技术的抗干扰能力和安全性均优于传统的Wi-Fi无线网络技术,更适合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等应用场景。

会上,相关人士还介绍了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具体情况,以及智媒技术专题赛相关程序要求。

据悉,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信通院、IMT-2020(5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的权威赛事。2019年大赛首次开设智媒技术专题赛,由“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