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专访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文:王小椒    点击:     

7月2日,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南华大学打造‘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王汉青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本科教育的地位、作用及一流本科教育的八个显著特征,详细介绍了南华大学打造“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具体举措、创新之处及取得的成效。

王汉青指出,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最根本的内涵。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而一个大学的品牌响不响,本科教育是最根本的影响因素。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国高水平大学发展中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王汉青表示,南华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切实抓住“创”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打造“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一是以“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本科教育改革。二是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如完善专业体系、强化激励体系、重塑管理体系、创新制度体系等,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更有效。三是以做实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品牌、过程管理等人才培养过程,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更放心。同时,学校在打造“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过程中,坚持“四个”创新,一是理念创新:以“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为理念,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改革与实践;二是过程创新:以“放心课程”为牵引,挤“水”课树“金”课,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三是平台创新:以“三基地一窗口”为功能定位,建设创新实践平台,打造多方共赢的育人共同体,为实践教学破题,真正使学生受益。四是机制创新:以“立规矩、严管理、重激励、提质量”为遵循,推行大部制改革和校院两级管理。

王汉青介绍,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断努力,在打造“更放心、更有效、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方面,学校实现了“天天有小变化、月月有中变化、年年有大变化”的愿景。一是专业体系日趋完善,内涵更加丰富。学校建成了覆盖整个核产业链的核类特色专业群,以临床专业为龙头的医学品牌专业群,以辐射防护为特色的环境保护优势专业群,此外,土木建筑类、机械工程类、电气工程类、电子信息类、化工材料类、经济管理类等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有效地解决了专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学校7个工科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临床医学实施卓越医生、全科医生培养计划;1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医学专业认证及行业评估;3个工科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英语专业评价等级为A类;获批22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二是教师教学积极性高涨,教改效果更显著。学校研讨、双语、翻转课堂等大幅增加,申报放心课程的教师数达1000余人,立项数达700多门;近3年立项各级各类教研教改课题1000余项,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个;2名教师分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一批教师获全国、省教学比赛一等奖。三是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培养质量更满意。学生的德育、基本能力、职业素养都明显提升,出现了一些非常可喜的现象,比如医学院812宿舍,有6名女生均被北京大学等名校录取为研究生。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积极性高涨,参与了100余项,覆盖学生1.5万人次,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中学校排名第145位。丁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侯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刘佳宁优秀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本科教育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四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办学特色更鲜明。获批国家“十三五”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人才培养基地,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国家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7名教授当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教指委委员,其中1位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教指委的副主任委员;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并列第65名)、2019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并列第69位)、2019年世界年轻大学排名榜(内地仅6所高校上榜),入选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全国第77名)。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肯定学校办学特色和成绩,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吴桂英等一批省部级领导来校视察,给予学校充分肯定。

访谈最后,王汉青还就学校优质专业、第二教学楼历史、附属医院管理、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模式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详细地解答。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