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3    作者:图文:夏文辉    点击:     

6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在图书馆报告厅,以“在中西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主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讲座,校纪委书记熊哲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讲座。

胡旭晟从文化土壤、现实需求、制度优势三个方面,以中西比较为核心视角,以国情与效果为核心标准,阐释了我国政治体制的自信之源。他指出,我国政治制度传承于中华民族“和”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强调和合、合作、和谐,注重集中统一,注重社会秩序和整体利益,注重实质和内容。他通过比较中西方一系列事实和数据,阐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三大优越性——原创性优势,开创性地关注了社会公平、社会福利;功能性优势,最适于发展我国经济、完成现实使命,最适于危机处理、应对复杂局面;机制性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智慧谋良策。

胡旭晟表示,中国民主政治前景光明,这份自信来自于我国体制最适合中国国情,最适合中国的文化土壤,最合乎我们的现实需求。我们的体制成效卓著,现行政治体制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我们的体制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巨大优势和独特魅力,是西方日益担忧甚至恐惧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

胡旭晟强调,在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树立历史的思维、发展的思维和辩证的思维。中国的民主政治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独特的贡献,我们对此要有更长远的自信,承担起我们自己的责任,始终怀抱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阳小华总结道,胡主席的讲座语言精练、逻辑严谨、哲理深刻、重点突出,体现了深刻的学术素养、敏锐的洞察力和严谨的科学思维。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谋划好部门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讲座。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