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发布葫芦娃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邓骞 卜玉峰 夏文辉    点击:     

4月1日—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南华大学核设施应急安全作业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邹树梁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葫芦娃机器人作为发布产品亮相本届展览。

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核电工业展览会之一,已经成为全球核电工业技术重大装备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展览会共有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200余家核电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参加。

近年来,核设施应急安全作业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自主研发了葫芦娃机器人。该机器人是核设施应急抢险与作业机器人,具备人工驾驶与无人驾驶两种模式。在人工驾驶模式下,机器人具备辐射屏蔽驾驶舱、放射性气溶胶过滤系统,保障驾驶人员人身安全;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操作人员通过遥控器与多路视频监控信号进行远程遥控,通信距离可达1千米。该系列产品解决了放射性环境下的远程操作、辐射屏蔽和电子元器件抗辐射加固等技术难题,已成功应用于不同核设施退役和核事故应急等复杂放射性工作环境,在核设施应急救援与抢险、核设施退役拆除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次葫芦娃机器人展览与发布获得了核能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与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