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喻翠云教授成功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时间:2019-03-12    作者:宣传部    点击:     

近日,我校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喻翠云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放射性废液膜蒸馏处理装置研制及应用》(课题编号 2018YFB1900201)成功立项,课题总经费28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895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放射性废液膜蒸馏处理装置研制及应用”课题完成周期为48个月,2022年12月结束。该课题致力于研制和示范应用高效、低能耗、连续检测及放射性废液处理能力小于50L/h的放射性废液膜蒸馏处理装置,主要是研究新型预处理系统研发、膜蒸馏组件和系统研发、智能化监测及控制系统研发和全流程优化及集成,完成工程样机研制和示范应用,解决高通量下新型膜材料和膜蒸馏装置的稳定性问题,达到放射性废液的高度减容、深度净化,实现除氚外的“近零排放”。

该课题成果有助于实现核电厂中低放废液高效减容和深度净化,减少废物最终处置体积,降低其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提升核设施环境友好性,促进我国核能行业和核工业的发展。

2016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和一流本科工程建设为目标,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水平,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成果应用转化的南华三大攻坚战。此次喻翠云教授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成功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她将以此次立项为契机,脚踏实地做科研,为我校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