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举办2018南华生物医学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0    作者:文:夏文辉 何博奇/图:曹正平 夏文辉    点击:     

12月9日,由南华大学和湖南省遗传学会主办的2018南华生物医学高峰论坛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舒红兵、徐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裴端卿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校长张灼华,副校长姜志胜、陈国民、雷小勇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夏昆、湘雅三院院长张国刚教授主持。

张灼华致开幕辞。他代表南华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品牌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优秀人才和发展成果。他表示,此次论坛对南华大学尤其是医学专业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对南华师生具有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和指明方向的重要作用。

论坛中,饶子和作题为《Structures of the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2 B-capsid & C capsid with capsid-vertex-specific component(具有衣壳顶点特异性组分的2型单纯疱疹病毒B、C衣壳的结构)》的报告,介绍了疱疹病毒的结构和他们团队对于该病毒的研究和运用。

舒红兵作题为《从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个人经历和见证》的学术报告,他结合个人经历和他们团队在肿瘤坏死因子上的研究成果,强调基础研究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对于药物研发的重大意义。

徐涛作《糖尿病的多组学研究》的报告,讲述了T2D基因组学的知识和T2D药物研发的现状。

裴端卿作题为《细胞命运决定的机制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在细胞的分化研究中逆转方向、先关再开的突破点。

四位专家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收获了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着专家提问,报告厅内掀起浓厚的学术风。

张灼华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四位专家的研究经历和报告表明,科学是建立在兴趣之上的,是创新而严谨、简单而甜蜜的。他希望,广大师生从报告中受益,怀抱科学态度,崇尚科学,积极思考,善于探究,做实做好科学研究和基础研究。

党政办、衡阳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南华医院、附属第三医院等相关部门、学院、医院的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