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高校党支部的组织力从哪里来——来自南华大学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王汉青 何旭娟 代艳丽    点击: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0/17/nw.D110000gmrb_20181017_2-05.htm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一要求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而言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新时代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

  如何通过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来激发党支部的服务动力、创新活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当前高校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南华大学党委在党支部共建模式、党支部活动方式和党支部作用发挥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在探索共建新机制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严谨有序的运行机制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基础。南华大学创建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新方式,主要包括三种类型。

  “先进”与“后进”共建。学校党委根据各党支部年度考核结果,对全校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对于排名靠后的支部,学校委派特邀党建组织员帮助寻找、分析问题,安排先进支部与之结对共建。在共建阶段,先进支部支委成员全面帮扶后进支部支委开展支部活动,共同进行理论学习、开展支部实践等。通过共建,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后进党支部补齐短板。

  教工与学生共建。除学生党支部书记均由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外,学校机关党委还开展了机关各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这一举措有助于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营造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机关党支部与学生的距离,有利于机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换位思考、接受学生监督,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老党员与新党员共建。在支部共建活动中,学校党委特别注重老党员带新党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根据具体情况,支部安排老党员与青年教师党员、新入党的党员“一对一”结对子,为青年党员答疑解惑,促进新党员的快速成长。

在创新党日活动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主题党日活动是支部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支部组织力发挥作用的试金石。南华大学党委探索出“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的路子——按照标准化、精细化和特色化要求,每年根据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确定支部党日活动主题,实施党日活动项目化管理,确保党日活动质量。

  项目内容设计突出岗位特点。在申报主题党日活动项目时,学校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突出岗位特点、紧扣活动主题。例如,校党委为加快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制定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即“努力夯实人才队伍之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服务社会做实;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围绕这一发展思路,教学科研类党支部在设计开展党日活动过程中,注重引导教师党员做教书育人先锋、科研攻关先锋;管理与教辅类党支部则聚焦转变作风、服务学生等主题;学生党支部围绕“争做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党员做成长成才、创业创新的表率。

  项目组织实施联结支部考核。学校把党支部定级结果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项目立项的重要参考因素,同时把党日活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与支部考核定级相结合,确保党日活动的质量。后进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学习、赶超。对于基础工作扎实的优秀党支部,学校除给予活动项目立项外,还视情况追加经费,进一步培育、提升活动品牌,激发支部发展活力。

在服务师生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基层党代表是党支部的骨干力量,在团结、服务师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参与学校决策管理,是党代表的分内任务。但从一段时间的开展情况看,尽管党代表任期制及相关配套制度已在高校初步确立并实施,但其参与决策的作用并未得到有效发挥。

  针对这一情况,南华大学党委大幅提高基层党支部党代表的比例,使教学、科研和服务一线的党员代表比例占70%以上;推进支部党代表“五参与”,拓宽参与范围,让更多基层党代表参与到学校重要决策研究和重大事项讨论等事务中。同时,学校党委注重发挥基层支部服务师生的能力,党代表带领支部党员积极践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材积极发挥作用。

  这一机制建立以来,基层党支部党代表认真履职,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2017年,全校基层党支部党代表深入班级、宿舍、教学实验场所1200余人次,发现问题并积极协助解决实际问题400多个,搭建了党支部与广大师生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增添了助力。

  (作者:王汉青、何旭娟、代艳丽,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华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华大学副校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副教授)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