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图文:夏文辉    点击:     

9月28日,南华大学在东莞市桥头镇举行“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副校长何旭娟、雷小勇,东莞市科技局、桥头镇主要负责人、当地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朱宝玉,桥头镇委书记莫厚良为揭牌致辞,他们一致认为,南华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个科技创新团队,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南华大学在桥头镇成立协同创新研究院,必将推动更多先进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对提升桥头镇乃至东莞市的产业研发水平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王汉青表达了学校与桥头镇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及深厚渊源,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自2016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以时不我待的强烈责任担当,以更开阔的胸襟、更开阔的视野,更开阔的思路,聚焦主业、聚焦内涵、聚焦发展、聚焦大事,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即大力夯实人才队伍之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服务社会做实;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学校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王汉青指出,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协同育人平台,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学校拓展办学空间,促进协同育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有重大意义。学校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落实好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校与桥头镇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有效促进桥头镇经济向创新型转变。

揭牌仪式后,王汉青一行与桥头镇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镇委书记莫厚良、镇长叶冠强分别介绍了桥头镇基本情况和人才引进政策。王汉青阐述了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的重要意义、运作模式。

王汉青表示,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是南华大学继上虞创新研究院、长沙创新研究院、诸暨创新研究院成立之后,学校与地方政府的又一次合作举措,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挂牌,标志着学校走向社会,坚持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又取得重要进展。

王汉青强调,要通过三结合、三保障,实现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即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运转经费保障、固定人员和硕博士数量保障、倾斜政策保障,以此实现研究院的准确定位,即通过3-5年共同努力,将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人才培养和人才输送基地、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基地、产业技术研发基地和国家倡导的协同育人基地。王汉青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加强联络沟通协调,推动研究院又好又快发展。

会后,王汉青率领党政办、宣传部、教务部、研究生工作部、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土木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观了力嘉产业园、铁汉生态园和东莞市汇林包装有限公司。

南华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院自2016年12月启动筹建,通过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在研究院内建立了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节能与环保新材料创新中心、高性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三废处理与资源化创新研究中心、智创设计协同创新中心、企业发展成长问题诊断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创新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