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06    作者:文; 隆重 刘峥/图;曹正平    点击:     

9月4日下午,南华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红湘校区南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和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刘升学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会上,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18级研究生来校深造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和杰出校友,以及学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王汉青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与要求:

一是要勇于担当,树立远大志向。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对自己要有一个更高的定位,胸怀祖国和社会,在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变化、新的困惑,乃至新的挑战面前,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之中,要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始终将以科学报国为内涵的爱国主义深深融入血脉之中,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二是要修身立德,恪守学术道德。古人常说,“三分学问,七分做人”,诚信乃做人做事之本。在当前喧嚣的社会环境中,希望同学们要勇往直前地追求真理,不被浮躁风气干扰,不向现实功利低头,坚守以“诚实”为核心的科学精神,爱护自己的学术生命,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要恪守学术规范,坚持以严谨的作风对待学术研究,用真实的数据揭示科学现象,用科学的表述探究自然规律,以良好的言行彰显当代研究生的良好风范,引领社会的风尚和风气。

三是要博学深思,提升学术素养。古人云:“儒有博学而不穷”。硕者,大也;博者,广也。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学术素养,广泛涉猎,多读一些经典和当代顶级期刊重要文献,多读一些历史,厚植学术根基,厚蓄学术积淀,用博学的学术素养去助翼科学的攀登;要在追求真理和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发挥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敢于超越权威,不断追求卓越,努力走在国际科学研究的最前沿,为国家科技创新建功立业。

四要崇尚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国家和民族前进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的道路上,要保持对学术的热爱之心、赤诚之心和追求之心,发扬挖井找水的精神,标新立异的精神,不厌其烦的精神,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真想做学问,真爱做学问,做高深学问,潜心做学问,形成良好学术氛围。

王汉青还向研究生们阐释了这两年多来,学校新一届党委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社会服务做实,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如学校成立了长三角创新研究院、珠三角创新研究院和长沙创新研究院,希望同学们充分运用学校提供的良好培养环境和资源,把握机遇,追求卓越,在更高层次上将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

随后,老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17级卜玉峰发言,畅谈研究生学习生活体会。新生代表衡阳医学院硕博连读高安博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态度。导师代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谢荷锋教授从“前沿文献”、“沟通交流”和“科研实践”等方面指导新生将来如何开展学习科研生活。

开学典礼在雄壮校歌中落下帷幕。随后举行了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