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用奋斗谱写幸福美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在南华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06    作者:校党委书记:王汉青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对你们而言是一个崭新的日子,在南华建校6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正值芳华的你们,牵手青春的南华,选择在这里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据统计,你们当中,三分之二以上是新世纪出生的“00”后,也有一批曾在参加数理化竞赛、作文写作竞赛、英语技能竞赛、音乐体育等竞赛中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荣誉。今天你们的到来,不仅为南华注入了青春活力,也为南华增添了新的光彩。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和5万多名师生员工,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的8280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含辛茹苦把你们养大成人的家长亲人致以亲切的慰问!

    南华大学建校于1958年10月16日,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综合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高校。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建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25万余名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有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有省部级领导干部,有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的优秀企业家,还有一大批工作在核工业战线、国防战线、以及医疗战线的杰出人才,你们作为南华的莘莘学子,这些都是你们应该努力学习的好榜样。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你们人生的起点,是改变命运的地方、不同的大学生活将决定你们的不同人生,作为你们的师长,今天第一次跟大家面对面,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要不忘初心,立鸿鹄志。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号召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同学们,你们是当代青年的佼佼者,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在你们身上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对自己要有一个高的定位,胸怀祖国和社会,多一些对国家、对民族和社会的大爱和责任,少一些冷漠和自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正确对待一时的得失成败,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之中,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祖国昌盛、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终极的奋斗目标,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行业的领袖。

    二要修身养德,知行合一。《礼记·大学》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人也常说“三分学问,七分做人”。同学们,家庭有家庭美德,职业有职业道德,社会有社会公德,师有师德,医有医德,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源于个人道德。“明德、博学、求是、致远”是南华的校训,“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是南华的精神和传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秉承南华校训,大力弘扬南华精神,勤于修身养德,学会做人,学会包容,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利用课余时间经营好自己的宿舍、教室、班级和朋友圈;严于律己,诚实守信、品行端正,知行合一,向美而行,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塑造更加健全的人格,培养高尚的人文情怀,永远保持“五颗心”——感恩的心、健康快乐的心、进取的心、仁爱的心和看齐的心,懂得回馈,爱你们亲人、老师、同学和母校,向好人好事看齐,向真理和善良看齐,向一切美好的事物看齐;坚持操守和底线,做社会道德的守护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三要勤学善思,学有所成。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同学们,大学里,学习永远是第一要务,但大学阶段的学习绝不是高中阶段的简单重复,今天的大学学习已不再局限于课堂和教材,与同学讨论交流、听学术讲座、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成为了学习的基本形式;书本知识也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内容,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都成了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希望同学们延续热爱学习的习惯,寻找内心的学习激情与创造活力,摆脱传统学习路径的依赖,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积极扩大互联网的正向效应,克服时间的碎片化,避免沉迷于网络,好好运用学校给你们提供的各类优质资源,在课堂上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在实验室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在图书馆充分利用好每一本书。要读好有字之书、读懂无字之书,学精书本知识、学通实践知识,掌握科学的原理,精通工程的机理,探求世界的真理。同时,要善于思考,多问为什么?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度,培养自己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南宋哲学家陆九渊说,“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质疑是一种学习能力,质疑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和大胆的想象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善于发现、敢于质疑,勇于批判,培养科学精神,有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并能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中成为思想深刻的人,做一名“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南华人。

    四要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国家民族前进的动力。古人常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同学们,现在正是你们思维最活跃、精力最充沛、激情最澎湃的黄金时期,博览群书可以过目不忘,拿起笔杆可以文思泉涌。希望同学们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热心参与社会实践,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这些年来,学校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是一个亮点,今年学校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你们的学长学姐也有一批在参加国际和全国各项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同学们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站上国际和全国的领奖台,展示南华的风采。同时,也希望你们在实践创新中学会思考、学会批判、学会选择,培养自己更开阔的胸襟、更开阔的视野、更开阔的思路、更自信的品质、更坚强的意志,努力成为新时代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亲爱的同学们,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你们这一批新生,来到南华正当其时。这两年多来,学校新一届党委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社会服务做实,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做到每天都有小变化,每月都有中变化,每年都有大变化。如2年多来学校引进了100余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建设了一批高水平放心课程,开展了一系列“船山大讲堂”教学学术讲座活动,启动了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立了长三角创新研究院,今年7月,学校与浙江省上虞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不久还将与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还成立了珠三角创新研究院,学校已与东莞市桥头镇人民政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目前我们还正在抓紧建设长沙创新研究院,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良好培养环境和资源,勇于创新创业,全面发展,南华对你们寄予了厚望。

    亲爱的同学们,来到南华,你们就是南华的主人。有些同学可能对大学的物质条件期望值过高,但实际上南华与你们的期望还存在差距,尽管我们一直努力在改善学习生活条件,但由于市政配套相对滞后,新校区建设设施还存在不足,老校区宿舍也没有来得及全部改造完成,部分宿舍没有空调,甚至比较破旧。希望同学们以主人翁的态度,正确对待,要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也请你们相信,学校党委行政将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也欢迎大家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学校的管理,说出你们的心声,未来的南华,有你们的理解和参与,有我们全体南华人带着爱的付出和努力,必将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美丽!

    亲爱的同学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人世间的一切美好都源于不懈的奋斗。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南华校园里为梦想而奋斗,收获知识,收获智慧,收获友谊,收获成功,书写好自己幸福美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