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018年度“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在南华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文:王小椒/图:曹正平    点击:     

7月21日至29日,由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策划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假学校”在南华大学举行。本次暑期学校以 “加热与驱动、高能量粒子”为主题,由相关领域的1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授课老师,由南华大学龚学余教授和清华大学高喆教授担任共同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学习。

22日上午,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葛建中,衡阳市副市长、南华大学原副校长龚学余教授,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陈国民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陈国民主持。

姜志胜代表南华大学党委、行政对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予以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对专家和学员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二要勤学勤思,敢于质疑;三要崇尚创新,培育科学精神。

龚学余介绍了衡阳的政治、文化、经济、交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代表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祝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罗德隆介绍了核聚变能的优越性和中国核聚变研究的现状。他表示,核聚变能是一种具有经济性能优越、安全可靠、无环境污染等优势的新能源,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解决核聚变能的关键技术问题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学员投身核聚变研究领域,为国家乃至全人类解决能源问题,发展核聚变能做出贡献。

葛建中介绍了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情况和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开展情况,并指出,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湖南省研究生学位教育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时间,科学规划暑期学校的生活;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学术新高峰;修身立德,自觉肩负时代使命。

开学典礼后,来自科技部ITER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华大学等院所及高校的10余位知名专家将围绕主题为学员们作“ITER 计划的国内外研究进展”、“EAST 托卡马克物理研究进展”、“HL-2A托卡马克物理研究进展”、“波加热与电流驱动基本原理”等主题报告,带领学员们参观实验室,开展学员论坛与学员们互动交流、讨论,答疑解惑。

据悉,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我国已故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蔡诗东院士倡议并组织的,其目的是为了在中国推进和发展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培养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人才,实现“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的理想。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